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A Quiet Belief in Angels, R.J. Ellory

那時候只是想大量閱讀小說
幻想哪一天文筆會與書中作者相同流暢
從一堆排排站的書裡 隨手拿起這本《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只大概看了書評,連裡頭寫啥都還沒翻
一眨眼 書已出現在我書桌前

買來的書總是容易被我遺忘
反正已經是我的了 總有一天會看
尤其加上圖書館借來 有期限的書在手上時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真的默默的躺在房間裡一兩個月
直到我看完《偷書賊》為止。

嚴格說來 這是一本犯罪小說
描寫一個男人從小到大 背負著三十幾條女孩生命的記憶
以及最終找到真正兇手的歷程
他的人生被這些幽魂所困住
不僅失去了家人、失去了至愛,甚至曾失去自由

剛開始翻閱 並不覺得劇情有多精彩
因為作者花了許多篇幅描寫美國喬治亞州純樸的鄉間景色與人情
以為是本小品
不過隨著主角逐漸從小男孩長成男人
命案的持續出現、美妙的人生無情的被剝奪……
「一個人,究竟可以承受多少的失去和痛苦」
是看到書中第一人稱時替他絕望的人生所下的唯一註解。

必須看到倒數十幾頁
才驚覺到「天啊!原來兇手是他!!」
只能說 作者鋪陳得很好。
不過 只知兇手及最後結局 對犯罪原因並沒有給予同樣清晰的答案
讓我看完最後一頁後 有點悻悻然……

說實在的 這是一本看完會有點小小負擔的文學作品
但若撇除裡頭的劇情 作者的文筆會讓我願意再多複習幾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生有如線軸,不確定線的強度,也不清楚線有多長;
要不戛然而止,要不就是無限延伸,一路跟更多的人生互相交織。
有的只不過是棉線,差點就不足以拼湊成衣;
有的則是一條繩索,由三股線絞繞而成,線尾打上纏頭結,
每一縷及每條纖維都上了焦油並經過扭絞,防水、防血、防汗與淚水......」

◎「寂寞是種藥物,是種麻醉劑,
它會傳遍全身血脈,穿透神經與肌肉。
它會盤據你的身心;
它能自我滋養,創造自己所需。
寂寞跟孤獨就是牆垣。」

◎「也許有些傷痕永遠都無法痊癒。
也許有些話永遠也無法說出口或輕聲透露,
有些字只堪寫在紙上,然後將紙折成船,讓它隨著溪水漂流,
任由潮水吞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