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回首來時路--國考之讀書方法篇(上)

讀書方法
最多人想要問的應該就是這個吧!
上一篇都只是我個人的心得~

問我看哪些書,
其實,說真的,我還真的說不出來,除了幾本必備的參考書之外。

參考書大概就是以下:
1.傳播理論
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著重點:各個理論、媒體識讀、政治經濟學等批判理論、新科技傳播

2.新聞學
彭懷恩《新聞學Q&A》
著重點:新聞自由、新聞寫作類型(統計大概每次都會出一題)、
新聞學很容易配合時事出題,所以不要死背理論,要能靈活運用。把最近熱門時事,自己猜測會怎麼出,練習寫。

3.民意與公共關係
因為是高考最低分的一科,所以放榜後,把很多時間拿來準備這科。
準備方法:借了一本公共關係學 姚惠忠
另外上網查了很多熱門議題:部落格、網路公關、公共領域、置入性行銷
在思考題目時,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寫進答案裡,這樣效果最好。可以信手拈來,
又是第一手的例子,會較有說服力,也可以呈現與他人答案的不同之處。

但其實我不只有看這些書,其他書都是當初在圖書館唸書時,
隨手找來翻一翻,覺得重要就印下來的書,
所以我根本沒有記得書名,只能說,
去圖書館找就知道了!
這樣有回答到嗎? 呵呵~

另外就是我自己唸書的方法,
因為我不是聰明的人,

所有東西都要寫過才會有印象,所以我會--

  1. 把從網路或是期刊上的重點抄下來,跟理論擺一起,唸起來比較方便。
  2. 蒐集地方特考及高普考的考古題,從題目來找資料。從愈接近的考題下手,因為裡面有很多近幾年流行的趨勢,通常會一再出現。
  3. 理論或是一些基本概念有了之後,其他要補足的就是最近流行的議題,例如:置入性行銷、科技傳播、全球化與在地化等等。可以搭配一些例子來記憶,或是直接加入工作上遇到的經驗。
  4. 練習寫考古題。我覺得這還蠻有用的,因為其實重點就是那一些,練習寫的好處是:可以事先想遇到類似題目要如何寫,不然臨場在想,會因為時間壓力,胡亂寫一通。就算不是一樣的題目,也可以抓幾個練習考古題時有準備到的概念來寫;先練習怎麼分點,讓答案看起來有層次;自己寫考古題也會在背的時候省很多力氣。

以上。

就是這些啦~最後需要的,大概就是那麼一點運氣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棒!
但我給你99分
你少1分是因為
你沒有教我們
如何才能獲得最後的那麼一點運氣
呵呵呵~ 開玩笑的
(coach包不賴喔 有跟人一樣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