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2014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好久沒那麼熱的超半馬

對2014 NB賽事的comment--
『只能說冬季路跑的安逸日子過久了,
太陽公公一露臉就完全吃不消地怪起天氣來!』
(對自己成績不佳遷怒指責中~&%$O@!~*&%)

上週全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眼看3/30 NB 半馬即將來臨,真是令我擔心害怕,
真的真的不想花比報名費還多的銀兩去美白啊~(最近花的錢還不夠多嗎?!)
賽前晚上聽到窗外那轟隆的雷雨時還相當開心,
自己幻想著:「至少鞋襪濕著跑,總比事後美白好!」

無奈,事實的真相總是不會如你所願,
3月份的倒數第2天,依舊是個風光明媚,艷陽高照的大好天氣啊!
(看這張跑到滿臉通紅就知道天氣有多熱啦~~)


2014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21KM組 (雖然最後變成超半馬...XD)
賽事路線為:大直美麗華--敬業三路--美堤疏散門--美堤河濱公園--彩虹河濱公園--麥帥一橋--觀山河濱公園--迎風河濱公園--大直橋--大佳河濱公園--基九號疏散門--圓山碼頭--百齡左岸河濱公園--百齡橋自行車道--百齡右岸河濱公園--圓山河濱公園--美堤河濱公園--美堤疏散門。
官方公布距離:21.75KM
GPS 測距:22.33 KM
完賽時間:2小時01分53秒

實不相瞞,參加過不少場賽事,但這卻是首次在台北地區知名的大佳河濱公園路跑!
去年的地球日路跑原本有機會,無奈有事錯過......
今天終於有機會見識一下台北市的河濱路跑環境。
(講得一副好像來場勘的 XD)

賽前巧遇約好會場相見的賢伉儷之一。
賢伉儷的另一半已就起跑位置,只能等待賽後再遇~

縱然此次賽事有些許不盡完善之處,
像是比賽距離似乎不只大會公布的21.75KM(後續詳述)......
但也必須肯定賽事分組規劃還蠻用心的,
除了依照組別嚴格區分起跑時間外(不同組別還有不同顏色號碼布),
這也是我首次在比賽中看到配速員(之前比賽的配速員們都不知身在何方~)
第一組出發時間是6:40,再來就是我們,
6:50出發的21K-B組選手。
不知道是參加者沒有太多還是這次沒有去排廁所擁有完美的時間可以卡位,
這還是首度比賽站在起跑點第二排的耶~~~(雖說也沒有因為醬而被拍到一張一角照片......)
但或許是卡了領頭羊位置,讓我得以一路相隨那位2小時完賽的配速員

出發前尚為陰天,自己心裡還自我感覺良好地想著這次練習(相較於之前比賽)次數較頻繁,
應該可以跑出不錯成績,
最後一定可以在中後段超越那位戴著紅氣球的2小時配速員吧!
(此時還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幻覺......)


不料,大約跑到7公里左右,那生平最厭惡的跑步天敵--太陽伯伯就出來攪局是也。
自此之後的一路上,就以躲太陽為最高宗旨,
壓低帽沿,也顧不了要去尋找路邊相機,
一切以抵擋太陽為最高宗旨。
但沿路上補給站有些少,且僅只有水,沒有運動飲料及海綿補充被太陽曬到昏的選手們!!!
僅靠著自行攜帶的小瓶裝寶礦力,長相廝守我左右,
好險有它,陪伴我度過那最後3公里沒有一滴水的炙熱路程。

賽前的自信在遭遇豔陽後,立馬就崩落,消散得比天邊的彩虹還快!
2小時配速員的紅氣球一路上在我前方30公尺左右不停擺動,時而靠近,時而遠去~
但我知道,He is always there!!
終於在最後一個補給站時好不容易超越了他。

沿途根本沒有注意到底跑過哪些地方,大概只有遠眺到圓山飯店~
因為始終低著頭,不想讓陽光滲透到臉上!
而且一抬頭,熱氣迎面而來,雖然太陽大,風也不小,應該有些許緩和作用,
但冬天跑步跑久了,實在無法適應這樣的氣溫。

本以為這次依舊可以在2小時內完賽,
雖然這一路上,太陽曬到我幾乎要停下腳步來。
(這時候心裡OS就說,這麼怕熱跟怕曬的人是在跟人家跑甚麼路跑啦!?)


就在那最後倒數幾公里,踏著有點缺水的蹣跚腳步,
那幾顆紅氣球又再度從後面飄出,緩慢出現在視線前,
配速員沿途跟跑者加油打氣,經過我身邊時,大概是知道我之前在他附近,
還特別跟我說距離終點只剩1點多公里,加油!!
這時候,明明就快虛脫,但腳步卻不自主地跟上領跑隊伍,
準備迎向那不知在何方的終點線。
終點前捕捉到,此時已經快脫水了.....

終於,最後的最後,紅氣球配速員跟我說,『剩下不到1公里了,去衝刺吧!!!』
他就這麼退到後頭慢下來了......
而我!! 那當下心裡OS則是murmur說:
「1公里的衝刺???!!! 是要跑到虛脫嗎?!」(大驚)
心理雖是如是想,腳下卻是不服輸的不由自主加速,
不過受到前方12公里匯流的跑者影響,無法真的衝刺,
只好一直找空隙往前奔去,期望能在2小時內結束這一切!

最後以超過2小時1分多鐘時間飲恨衝過終點,
不過這時候樂觀因子又突然出現,GPS顯示我已經跑了22.33KM,
這樣說來,真的半馬也是不到2小時完賽啊~
雖然不復萬金石破PB時的美好時光,但......至少尚對得住自己。


【小小感想】
第一次在大佳河濱公園路跑,覺得有幾段路太過狹窄,
台北市舉辦的比賽往往參賽者眾,
去年在永和中正橋下的河濱公園路跑,雖也是在河濱自行車道上,但因參賽者較少,
跑起來不會不舒服,
但北市參賽者實在太多啦! 動不動就會被前方卡住,鑽也不好鑽,
好幾次我都跑到旁邊的草地上,
甚至在百齡橋時,還跑上機車道 (差點被迎面而來的機車給嚇死~),
就是因為前方太多停下來走路或是緩步前進的跑者把賽道卡住。

許多跑者都反應補給做得不好,說實在的,天氣熱的比賽,
運動飲料、海綿絕對不可少啊!!! 
頭頂被太陽曬到兩眼昏花時,
從海綿擠出的那些冰涼暢快,絕對可讓跑者再繼續努力到下個補給站為止~~
(沒有海綿水之跑到頭好熱、好煩躁)

另外,這塊完賽獎牌size也太迷你了吧!?
NB要再大氣一點啦~ 
(突然覺得每次跑完都要主辦單位嫌東嫌西的我實在很機車... >.<)

這次NB半馬賽,成績不盡人意,
雖痛苦程度仍無法與去年5月正中午起跑的台東鐵三項接力賽(跑步21KM)相比,
比去年6月奧林匹克也是在毫無遮蔽的新北大橋略好一些些,
但.......在找照片時發現仍有一些跑者還是穿著外套或是長袖,
光看我就冒汗了 XD
我果然還是屬於冬天的跑者~~(持續幻想中)


想到下場半馬是在4月份的三重馬拉松,就.......不禁開始猶豫起來~
(腳底想抹油的念頭開始默默浮現........)
到底最後有無去比賽,
就請各位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