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2014萬金石國際馬拉松]綿綿細雨中,刷新個人半馬成績

掐指一算,今年已第4度參加「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
2014萬金石各方面來說,對我都是場意義非凡的萬金石,
其中最值得拿來說嘴的 (請恕我高調一回~),
就是首次半馬獲獎是親自上台領獎的殊榮!
(阿母,你女兒在萬金石又上台領獎了哩,還不小心上報紙 :P)

萬金石給選手的光榮感真是太無與倫比了~~~


2014年,首場半程馬拉松,21.0975KM,
破PB,刷新個人成績,
大會成績:1小時55分50秒
晶片成績:1小時52分47秒
排名:女丙組第12名


話說從頭.......
比賽前3天的上班途中,
在捷運上正一路好睡時,猛然被前方不知名女子咳出的強力病毒給大力入侵,
當天立刻病發,舉凡噴嚏、鼻水、喉痛、無力症狀通通上身,
一心一意期盼著2014年首場半馬的我,
除了暗自喊X之外,
知道再氣那位落下大病毒就逃之夭夭的婦女也僅枉然,
只能在連假前兩天乖乖休息、按時吃藥。(我的美好假期啊~~~ :(  )
好不容易,賽前一晚,稍稍恢復體力,
但整路比賽,手中還是緊握著一坨衛生紙,
時不時擤鼻涕,擦鼻水,
搞得差點汗水鼻水分不清楚,就是這麼地狼狽........
不過,anyway, 沒被拍到就好~(完全沒留下證據等於沒發生過的樣子,攤手~)

連假剛開始,外頭還一副風光明媚貌,沒想到氣象報告這回奇準無比,
說鋒面到馬上不遲到,
前一晚擔心感冒影響比賽成績,想著想著翻來翻去不小心就睡不著的我,
耳裡又傳來那滴答滴答惱人的雨聲,
邊翻邊想著~~
"今年的萬金石如果再下雨,
那就是個人連續3場比賽都遭遇陰雨天氣了!!!"


果不其然!!
3:30 AM 離開被窩,迎接我的正是下得絲毫不手軟的雨滴,
想必比賽現場的北海岸一定更是風雨飄搖啊~~~(遙想慘烈情景中)

出發前,好幾位朋友紛紛打退堂鼓,棄賽不去也。
但,個人2014年第一場半馬怎麼可以因為一點小雨就停止呢!
應該要"風雨生信心"才對啊~ 
而且心裡想著:反正雨再怎麼下,也不會比去年富邦馬拉松更慘!!!
事實證明~~
今年的萬金石,果然沒有去年富邦慘,
起跑後到折返前,雨都未停歇,但後半段倒是暫時停止落雨一會兒,
雨勢也未比富邦當時來得大,
雖然鞋襪仍舊全部濕透透,但水窪比台北市馬路來得小多啦!
至少沒有舉步維艱的苦難。

起跑時許多選手都穿著雨衣,我也是!!

原本想說今年超早抵達會場,應該可以輕輕鬆鬆搶到出發好位子,
無奈,事與願違again,
被早上那杯咖啡所害,一直在起跑前10分鐘,還在流動廁所前苦哈哈等著排隊紓困。
(這跟富邦馬拉松因為寄物走來走去搞死人的狀況相差無幾 -_-)
想當然,等舒服完再衝向起跑點,早就已經看不到前面的拱門在哪裡了.....
心裡一驚:"哀,這次成績按大會成績排名,這樣是要怎麼破PB啦!"
跨過起跑晶片感應器時,離大會時間已快過了3分鐘~
只好拼命在隧道中超車,也不知道到底超越多少人群,
只約略明白,出了隧道後,
路,好跑多了。

之前都是跟一大群朋友參加練腳ㄚ組,
首次萬金石半馬,
賽前很是擔心這裡的山路,我真的不想再經歷一次台中岱宇的悲慘世界啊~(是要講人家幾次,每次都提同一場賽事~ XD)
好加在是多煩惱了,雖然一路上爬坡也不少,坡度尚緩,
雖說鼻水加汗水,讓我也跑到想用走的,
但一旁加油聲眾,還是硬著頭皮面帶微笑地給它跑過去~~~~
(所以說加油團功不可沒啊~)

剛開始穿著的雨衣,也難得穿到5公里處才脫去,少了那薄薄的一層保護,
海風吹拂,真不是蓋的,
只好為了不要再多吹海風,
再拼命跑快一些。
(總結本人跑步的助力都是來自大自然的加持,不是為了躲太陽,就是避海風。
如果讓我發表得獎宣言,我第一個應該會感謝天吧!!!)

由於前2公里有些塞車,前半段幾乎都卯足全力地跑,
事後查了Runkeeper,發現第5公里還跑了12.41km/h,
原先以為會後繼無力,決定在沒有水搭配下,單吃甜到爆表的能量果膠,
在差點沒噎死後,體力的確有慢慢恢復,
一路上就這麼按照自己的tempo,持續往終點邁進。


賽前即知沿途補給站是每隔5公里才有,
不料補給線短,
才擺幾張桌子而已,也搞不清楚拿的是水還是運動飲料,
在第一站學乖後,後面遇到補給站就乾脆乖乖停下來喝,免得又再度錯過,
下一個又在5公里之遙處。

只是,
這次號碼布實在不是我在說的兩光,賽前在固定時就發現隨便一碰就會破,
只好加碼用兩個別針強力固定,
(當時想法只有「這號碼可是到時我要找照片用的哩!絕對不可以掉了~」這種心態)
果然,一路上,看到有人回頭去撿號碼布的,也有人手拿著跑回來的,
強烈建議未來這細微處得要細心處理啊~~
(知道要從沒有號碼的幾萬張照片找到自己有多難嗎?  <-- br="">

賽前看了手冊發現各分組有取前15名頒發獎盃,
因為感冒也不太報希望,想說下次身體養好再給2面孤單已久的獎盃們添新朋友,
加上這次萬金石紅到不行,報名立刻秒殺,想必一定聚集各路好手,
要在大台北地區拿到獎盃,談何容易。

就算邊跑邊看錶,發現自己會刷新個人PB後,也不認為自己會得名,
畢竟,陰涼的天氣,選手表現都會相對提升。
(still murmuring...)

直到......成績證明列印出來的那刻,
清楚印著,分組排名:12

「我可以拿獎盃耶!!我可以拿獎盃耶~~」
那一刻,真的高興得快要飛上天了!!


4度參賽萬金石,3度上台領獎,
前兩次都是6公里得名,第7名及第11名,
還被同事笑說站在一群高中生人群中,看起來好像教練...... XD
這次半馬分組上台,至少台上都是差不多年紀的女生,
呵呵,終於畫面看起來協調多了~



之前台中、高雄半馬也都有拿到分組獎盃,
但都沒有像萬金石那麼肝心,
會讓選手上台領獎,都馬是台下自行至獎典區拿一拿獎盃就算有交代了~~
從練腳ㄚ前20名,到馬拉松分組前15名,
選手都可以上台享受榮耀般的閃光燈閃不停待遇~
這樣貼心的對待,怎能叫人不繼續報名參加呢?!
(認真考慮明年報名全馬中......)
 
 應該是為了頒獎能順利快速進行,
手冊上有註明,成績是依照"大會成績"來排名,
一般比賽大都是用晶片成績來計算,但這樣會造成頒獎搞很久,
或是像之前比賽一樣,自行領取即畢,
看來有利有弊,
但讓我著實想要知道自己晶片成績的排名啊~~~~
畢竟我慢了快3分鐘才通過起跑線!
(賽後偷偷去查下成績,發現如果用晶片成績計算,搞不好可擠進前10強哩! XD
完全忽略別的選手也可能跟我一樣,依舊自己有夢最美中......)

anyway, 以後,賽前還是少喝點水較為明智。


今年萬金石馬拉松最特別的是要申請銅級國際認證,
賽事規模比照國際標準,包括交通管制、菁英選手邀請、路線計算、現場轉播......
也因為今年規模盛大,沿途加油團不斷,喊聲打鼓,為選手加油打氣,
真的可讓快撐不下去的選手,頓時又多了幾分向前跨步的動力!
感謝一路相隨的加油聲~~以及頒獎台前大力喊聲的健健團!


2014萬金石國際馬拉松,
是首度在大台北地區奪得獎盃。
燃起鬥志的我在跑完當天回家後,立馬拿起關家良一的自傳啃~
哈,是沒有想要往超馬邁進的意思,
但還是要持續燃燒路跑魂!!
繼續往下一場賽事--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半馬邁進嚕!




【工商服務時間】
實不相瞞,要放這照片,個人也感到相當害羞,
算了,眼睛一閉就過去了,
大家就忍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