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讀後熱血有感]關家良一自傳--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不論是村上大叔的murmur自言自語、
高木直子爆笑又直爽的漫畫文、
運動筆記、批踢踢上的心得文,
或是搭飛機從日本扛回來的雜誌文章.....
各式各樣的跑步文字、圖片、心得感想,
都相當容易讓我熱血澎湃,立馬想衝去跑步!
(雖然往往是想得多,做得少了點......XD)

不過,
目前為止,沒有誰的自傳可以讓我用想的都覺得快累斃了的感動萬分,
只有關家良一
這本超馬自傳,基本上已經超越一般馬拉松的level了,
隨便一場賽事就是連續24小時,
不然就是48小時.......  XD
稱為"王者",當之無愧。
(話說我連全馬都沒參加過,是在跟人家體會甚麼疲累啊?!)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跑者自傳,
一位日本工廠裡的機械工人,路跑素人,業餘超馬跑者--關家良一,
記錄了他從1994~2011年參加過的各大超馬賽事,
記載了他從懷抱跑步的初心,到最後稱霸世界的成長茁壯。
剛開始他也曾痛哭棄賽過,因為準備萬全卻無法取得好成績而傷心難過......

連續跑24小時,甚至是48小時的能耐,
一場接著一場的賽事,
在沒有贊助商、比賽都需要自行請假、自行負擔經費的拮据情況下,
屢屢刷新驚人的新紀錄,
怎能不叫人熱血沸騰!?

關家良一有多能跑??
連續10年東吳超馬(24小時)跑出260公里的成績,
也就是說1小時要跑10.8公里左右。
這對單跑1、2個小時的人來說絕非問題,
但在已經跑了10、15、18個小時後,
還能維持這樣的速度..........
這這這,絕非常人可及啊!!

閱讀過程中,發現書中的一個名字竟然跟我們有那麼點相關~~~
前幾周在跑完24小時接力賽後,
一夥人剛好遇到48小時個人賽跑者公布成績,
那時一大群人不知興奮啥,直拉著得到冠軍的日本人合照,
後來才知道人家正是頂頂有名的日本超馬選手--大瀧雅之。(也是關家的超馬朋友)

但一直到看了關家自傳,這才知道這位中年大叔到底有多厲害!!
2004年,東吳超馬比賽中,大瀧雅之以271.75公里,得到第一名,也是亞洲第一個跑出270公里以上的運動員!!!!
~~~天啊!這是甚麼數字啊~

現在回頭再看著這張照片,我都快呈現膜拜姿勢了,竟會讓我們遇到如此強者!
How lucky we were!!


這除了是關家自傳外,更確切地說,應該是他為台灣支持他的人所出的自傳。
連續10年參加東吳超馬,
他更曾經在其中一年奪冠時表示「台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而為了感謝台灣人在日本311大地震的援助,
他自發性地在2012年用13天完成「關家良一長跑環台感恩之旅」,
用跑步感謝台灣人的熱情!
看到一位日本跑者,對我們有那麼深厚情感,
果然,跑步真是無國界的共通語言。

書中有好多令我匪夷所思之處,
首先是關家穿的鞋子。
正常人應該都會認為,醬厲害的超馬選手,跑鞋的選擇應該在標準以上,
沒想到!!!
他是完全不挑鞋的跑者。
2011年來台灣環島路跑所穿的鞋子,價格約台幣1千元左右。
不過也是因為他跑步里程太過驚人,平均一個月就得換一雙鞋(一個月的跑步距離大約是700公里!!!),所以對鞋子就不必太要求。
而且經常穿著新鞋就去比賽~
更令我下巴快掉下來的是,
跑了12年步之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都穿著過大的鞋子在跑,
鞋子足足比腳大了4公分!!! 
這......是甚麼樣的神人,可以穿著不合腳的鞋子屢屢創造佳績咧?!

還有,還有,當他在台灣環島之旅時,
第四天開始,他從左腳踝開始,就已顯露疼痛,
愈演愈烈,從腳踝蔓延到小腿、再來是兩隻腿......
頂著據他說,每踏下一步就劇痛的身軀,每天要跑完至少兩個全馬的距離,
到第11天終於痛到受不了,進了醫院打完點滴,
隔天再繼續這場感恩之旅......
一直到比賽結束,回日本檢查後才發現,
他的腳竟是「疲勞性骨折」!!!
這不就跟今年箱根驛傳中第二區山梨大的黑人選手一樣嗎?!
人家因劇烈疼痛而棄賽,但關家竟然撐了快10天,每天如此長的距離,
如此驚人的意志力,
怎是僅跑過半馬的我,光腳後磨破皮見點小血就吱吱叫的我可能理解的?!
(在角落懺悔中...... >.<)


一剛開始,關家良一是為了減肥而跑,
最初,替自己定了「今年內要跑完一個全馬」的目標。
有了目標,哪天你有甚麼事三天不能練習時,到了第四天你還是有動力穿上慢跑鞋到外面練跑。
但我覺得他根本就異於常人,才第一次參加比賽,
全程24公里,就跑出1hr 39分成績!!!! 
OMG~ 這種人不去挑戰超馬,請問哪種人還能去挑戰??


書中雖著重於大小賽事及個人表現外,
卻也隱含許多人生的小哲理。
關家表示,沒有一次超馬比賽是沒有突發狀況的,
但如何戰勝自己,如何在低溫或是可煎熟雞蛋的超高溫中、
在一片漆黑,四周僅剩自己的孤獨中,秉持決心,繼續前進?
我想這與他的樂觀正向思考有相當大的關係。

他長跑時都在想甚麼??
或許可給一些朋友參考~~
在廿四小時馬拉松比賽中,大部分時間都集中精神在比賽中,想著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現在的配速、天氣狀況、場地的狀況、補給的時機點、對手的動向等。我會一一檢視這些狀況,然後去想「下一步」的行動。

不論賽事多艱困、不論多努力練習,卻必須面對棄賽的遺憾,
他也能夠盡快撇除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思考,
連在台灣環島旅程中的劇痛,也可以用轉移注意力方式淡化疼痛的影響,
最終完成巨大的目標。


一般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體會超級馬拉松的艱辛與所需的龐大意志力,
人生不也就是無數個24小時或48小時甚或更久的挑戰所堆積而成,
我想,需要戰勝這些挑戰的原則都是相同的,
獻給,需要正面思考朋友們喔!!


《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超熱血自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