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14桃園大溪龍山寺馬拉松賽]Gore-tex也無用的全身溼透超半馬,獲總五佳績!

除了情義相挺,找無其他理由,
讓人願意從4:30 AM天未亮起床,直至6:00PM天色全黑才到家,
整整超過12小時的辛苦奔波,
就為這場超半馬比賽,
更遑論一路滂沱大雨相伴相隨。

但此賽事意外大豐收,可謂先苦後甘永不放棄絕佳代表作。

【2014桃園縣大溪鎮龍山寺馬拉松賽】

賽事距離:26KM
完賽時間:2:29:38
名次:女子組總排名第五名


賽事路線:龍山寺廣場(台三線信義路31.8K)右轉-->35.9K左轉中華路-->494號前左轉慈康路-->銜接台七線復興路一段-->慈湖銅像繞圈折返-->經國紀念館右行台七線復興路往大溪方向-->萊爾富前右行美華里美山路-->右轉金山路美華國小折返-->直行美山路一段151巷右轉-->台三線信義路328巷右轉-->台三線信義路大溪鴻禧右轉-->過寄暢園後右轉至側門折返-->大溪鴻禧路口-->穿越馬路至終點龍山寺廣場


大溪永福龍山寺
連問好幾位桃園人,卻沒有一個人聽過此貴寶地,
其中一人還是大溪人哩!!!
So, where is it?  
這麼說好了,那是一個,
從台北凌晨5點出發,台北火車站搭至桃園火車站,還需要坐50分鐘接駁車才到得了的"郊外"。
直到跑完才搞清楚原來寺廟位於半隱居的鴻禧山莊附近。
抵達會場時已7:10 AM,傾盆大雨中。

賽前擔憂雨天比賽跑鞋進水不舒服,會重蹈之前黑指甲的覆轍,

特地改穿Saloman登山越野Gore-tex防水鞋上場,
雖笨重,也總比鞋襪全溼磨腳來得好些。
不過現場看到遍地溼漉漉,實在讓人生起一股想原車折返的打退堂鼓。
只是完全沒敢把心裡的OS說出口,
這種怯賽念頭實在太丟人了。
趁著起跑前沒雨的空檔合照
想當然,又是一個壓根不知路線為何的比賽。
賽前有在運動筆記上瞄到試跑分享文,
但沒有親身經歷,實在難以想像坡度或難易程度。

anyway, 咱們就是從大馬路上開始這段奇幻之旅。
從沒有封路的台三線開始,開始的馬路還算大條,
但沒有三角錐或警察伯伯之處,真有些危險。
特別是台七線往慈湖方向,傾盆大雨中卻仍有許多車輛呼嘯而過,其中還不乏遊覽車!
就這樣在大車小車旁奔跑,
現在回想都覺得好危險啊!!!
台七線時剛好一陣強降雨的moment,被捕捉到如此狼狽的畫面,
人車同道之景,其他賽事也絕少出現吧~
現在看照片竟有種善男信女徒步繞境祈求神明保平安的錯覺....... -_-
路上碰到頭幾次大雨,實測Gore-tex昂貴售價的功能實在沒話說,
除了腳踝處襪子稍溼之外,其餘皆乾爽無比,
正當心中不停稱讚Gore-tex效能絕佳,沒枉費我穿了一雙笨重的越野跑鞋時,
13KM某條產業道路下的強烈降雨,
從天而降的雨水就這麼沿著鞋舌處,奔流入鞋不復返....... XD
整整後半段的比賽,依然如過往比賽般,在鞋襪全溼的艱難中度過。
況且因為是防水鞋,相對排水效果不佳,
後半段前後皆無跑者時,只有鞋子不停傳來的哺咭哺咭聲與我作伴,
還有跑友超越我時說:「你的鞋看起來排水效果不是很好喔!」
天地良心~~~~我也千百個不願意啊!!

撇除下大雨這難以掌控的因素外,
這場比賽也有不少趣事。
忽略降雨的不便,維持均速往前時,竟慢慢開始遇到提早15分鐘出發的全馬選手們。
全馬配速跟半馬當然不同,
正當默默地超越路上的全馬選手時,
突然聽到後方傳來一陣聲響:「大哥大哥,快點追上去,我們怎麼可以跑得比女生還慢!」
沒多久就有一名男子跑至身旁,
除了感謝誇獎外,我只能說:「大哥,我跑26K的,你們慢慢跑啦!!!」

再往前沒多久,又遇到一次同樣狀況,這回更妙,
裝扮豐富的年輕男子跑到我旁邊,問我怎麼跑這麼快,
還是感謝誇獎,但他竟然拿起隨身攜帶的小相機拍我!!!??
天啊~~~ 一定要這麼狼狽地入鏡嗎?!
在全馬半馬交錯點再次遇到他,
乾脆拉我一同合照,如此熱情著難拒絕,
想到他們可以這麼開心的跑步,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在FB找到他,每場比賽都拍好多照片,超棒的賽事全紀錄!!!


大推薦賽事補給,安排得相當密集且豐盛,
運動飲料、香蕉、檸檬片、鹽巴、梅粉樣樣不缺,
甚至看到黑松沙士、人參茶跟水餃!!
感覺喝了汽水應會狂打嗝,只好忍痛放棄。
更有趣的是休息時聽到身旁路人聊天說起他剛吃了20幾顆水餃! 是有這麼餓嗎?!

大會事前就通知,只在第一個水站發放環保杯,
雖然必須拿著杯子跑完比賽,而且想換飲料喝得先把原先的飲品喝完,這麼一點不便,
卻可減少許許多多紙杯塑膠杯的浪費,
很值得國內其他比賽學習。畢竟,地球只有一個。
跑步讓人更健康,我們也要讓地球更健康才行!!!


這場奇幻旅程最妙不可言的,莫過於此路線如何探索出來?
沿線咱們經過大馬路、產業道路、鄉間小路、社區道路,還有適合棄屍的荒廢山路!!
一路上可說都在膽戰心驚中度過,
聽說全馬選手還跑了更多需要邊跑邊默念阿彌陀佛的路段.......
由於事前未研究路線,不知26K跟42K到哪裡分流,
很怕一個不小心就跑到全馬路線去了~
沿途還問了好幾位工作人員:26K是跑這裡沒錯吼!!

跑到後來,前面選手間距逐漸出現,有好長一段路我的前後方100公尺內都沒有選手,
忽然聽到前方工作人員跟我說:妳是女生第四名喔!!!
天啊!! 是嗎是嗎? 
接下來陸陸續續都有工作人員,甚至還有對向折返的選手,沿途幫我報名次!
雖說大家報的名次不盡相同,但足以讓我風雨生信心!!!
在充滿人情味的加持下,一邊確認後方沒有其他女跑者會突然竄出,
就這麼用盡最後一口氣,繞出大會精心安排的鴻禧山莊賞屋之旅後,返回終點線!
聽到蕭會長廣播,這才知道,原來勇奪女子組總五的最佳成績耶!!!!!

頒獎地點竟然選在神明桌前,超妙!
有神明的在旁監督,誰還會介意起跑時沒有晶片感應呢?!
看似小巧,但超有份量的獎座,當然是這回最令人歡喜的重量級果實!

終於盼回全馬選手,大合照!


看來,
真要離開大台北地區,才有機會奪得佳績!!!
哈~~~要來好好研究一下接下來各種地方型賽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