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讀後小感]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除了我之外,大家應該幾百年前就看過這本書了......
always too late to read........

原本是要找王文華寫的《50個女朋友》,
曾經在報上看過幾篇,
對於他能將各種類型的女孩個性描述得絲絲入扣,
真的覺得那本書根本就是造福男性的戀愛指南!!!!

But, 沒找著~
 

《倒數第二個女朋友》描述了三段感情,
一個戀愛玩咖配上還在唸大學的小女友、
一個忘不了前女友的深情男子配上新時代的獨立女性、
一個放棄高薪選擇創業的好老公與懷孕了的妻子。

這樣的組合,
就目前的歷練來看,
還沒開始看,就覺得不會有太美好的結局。
 
雖然裡面的男男女女最後大多沒修成正果,
但對男人如何看一個女人,
倒是有蠻多不錯的見解~~

什麼叫做「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如果有一天他失去了你,他會終於了解到你有多好,他會痛改前非,然後便宜了下一個遇到他的女孩。他會娶她,做一個好丈夫,但他心裡想的永遠是你........
Well, this is what "the second last girlfriend" mean.


這本書內容本身沒有太多的學問,
但是王文華總能非常仔細地寫出了那些微小到你根本不會發覺的detail,
這些細節,
平時總是輕易地穿透過你的感受,
像泡泡般快速的消失無蹤,
不會停留很久。
但是,他卻能通通紀錄下來,
 讓你深深佩服他的觀察細微。

像是其中一位男主角說出對女主角的感受~~
「我 到的時候,她在門口打公用電話。我走過她身旁,通常這種狀況,大部分的人就是點個頭,然後繼續講,讓我很尷尬地站在那裡。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周琪那時 候在跟國外的老闆報告,看我來了,很冷靜地打斷對方說:『對不起,請你等我一下。』然後跟我說:『對不起,美國的老闆打電話來,有急事,你要不要先進去 坐,我馬上進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當下也沒有感覺。可是我回去愈想愈覺得,這其實是需要某種細心,某種體貼,某種細緻的個性。
看似平鋪直敘的一段話,卻顯示了細緻的觀察力。
能寫出這樣話語的男人,
著實令人欣賞。


書裡也有些蠻有趣的話~~~~
「我從來不把追求者的數目當作一種成就。我真正佩服的,是那些一個追求者都沒有,卻還能憑空找到另一個人,和他經營出一段美好的關係。那種感覺,好像在沙漠中創造出了自己的綠洲。」

「緣份就像幸運,是你得到一樣東西之後,為了怕沒有得到的人嫉妒你,所講的客套話。但如果你還沒得到之前就相信它,你就死定了!」


書底還分享了王文華曾寫過的about love........
以下兩段,感受最深刻。

別愛得這麼難。愛本身已經夠辛苦了,別再給它地理上的挑戰。找一個和你住在同一個城市的人,一班計程車能觸及到的體溫。

去愛,不要退縮,狼狽就狼狽吧。太優雅的人生,只能典藏在博物館。燈光、溫度調好的玻璃框,只能裝死人。

 要來多看些散文,充實一下相當貧乏的文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