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人生小片段] 膽小鬼

我承認,
我是個膽小鬼。




怕狗源於小時候有次穿著短裙,走出家門就被剛生產的母狗惡狠狠地咬上一口,

不知是造成此後人生對穿短裙有障礙,還是對野狗有陰影,
總之事出必有因的揮之不去,
這倒可以理解。


至於,與生俱來對那些,
屋內橫行無阻,隨時都像要展翅高飛的大蟑螂、
山徑一抬頭,那幾乎迎面撞上的,垂吊而下牽絲毛蟲、
四面八方繞著我逡巡不停歇的蜜蜂,以及
枝枒間扎扎實實的蜘蛛網上,等待著獵物上門的巨大蜘蛛,
都在在令我,精神耗弱。


那天走路,你問我害怕甚麼?
其實很想把上面那一大串坦白從寬,
最後還是克制地,決定分批坦承。
先說了「蜜蜂」,只因是近期狼狽的記憶。


不只一次,被笑說是個 City Girl, 
也曾懷疑,虧阿母還是山裡的孩子,怎麼我絲毫一丁點都沒有遺傳到熱愛野性的基因呢?
對此,我也深感困惑。
也明白應試著戰勝恐懼,應當擁抱大自然;但怎麼想,依舊是渾身不自在。

可我就,偏偏不喜歡啊!」




仔細想想,
除了具像的形體,還有更多無形之物束縛著。

害怕偌大空間中獨自一人的漆黑,
害怕怪力亂神紛擾,就連 X檔案都會讓我緊張地用手蒙著眼,曾經整集只從指縫中盯著螢幕的邊邊角角,想當然那夜肯定是失眠的;
害怕無法與內心的孤獨共處,
害怕覓不著能分享喜怒哀樂的人......

老靈魂,應會笑我,這般浮動躁進的不成材,
這個也害怕,那個也擔憂,
一切都是因為妳內心有所匱乏而導致......

只是,誰說年紀愈長,就該甚麼都不害怕呢?

或許,有些人的成長就在於,能坦然面對,
沒能學會「不驚、不佈、不畏」,
溫柔接受自己的怯懦,自在談論某個過不去的關卡;
能夠,如吳曉樂那般,
義正嚴詞地說出,「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心安理得,來日方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跑步的強大外表真看不出來,內心是可愛膽小女孩

shih-wen's life 提到...

平常人只會認識到外表,很少人會認識到內在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