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讀後小感] 關於商品你可以不用懂很多,但是......


〈他靠一枚小貼紙 創全球最大美妝評論網〉
《商業週刊》No.1539|2017.05




一門生意做了多年,社長卻對販售的產品不甚了解,是正常的嗎?

一間賣化妝品的公司,應該是以女性員工居多吧?!
@cosme母公司,iStyle社長吉松徹郎告訴你,
對產品不是很了解,沒關係,
賣化妝品也不需要全都是女性員工,沒關係,
因為,
這家公司不僅經營網站,
實際上iStyle是一間數據公司。


沒錯,

運用大數據,精準洞察消費者的需求,
靠連社長本人都不清楚排名生成邏輯的演算法,取得中立具有公信力的數據,
你不要跟我買評價,但我可以告訴你如何找到符合你需求的目標客群,
你不用靠關係改變排名,但我教你如何把錢花到刀口上,
進而投放廣告或設計行銷活動,甚至制定產品研發策略。


吉松社長認為經營一門生意的成功之道,並非擁有該產業的人脈和知識,

「而是針對消費者的行銷,能看出來今後會有甚麼樣的變化。變化的過程中有甚麼課題會發生,如何去解決......如此,就算是過去沒有相關經驗,還是很有機會的。」



儘管時至今日才知道藥妝店中經常可見的貼紙從何而來,

回想過往的失心瘋採購歷程,
的確容易受到那些貼有「XX大賞第X名」的好評所蠱惑,
內心掙扎只想趕緊結帳回家饒過我怎麼有這麼多選擇時,
有無那小小一張,或許就是賞臉與否的關鍵,
消費者在意的,真的不多,
不過就是一個真實的評價。


看完這篇文章,我想到的是陳昇瑋老師最近在做的事,

〈AI全面啟動Ⅱ:台灣企業行不行?關鍵在老闆〉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2399


不了解中小企業的背景精隨,無妨,
因為掌握產業升級的關鍵,
不甚了解科學研究的來龍去脈,無妨,
希望有天我往下一階段邁進前,也能至少做了些有意義的事。
For a better wor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