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好景君須記。

那年地特三等放榜,
壓根沒料到整個北區僅錄取一名的好運會落在我頭上。
當作練筆的考試,
沒料到,這一練,練回了一個「臺北縣政府新聞處」的飛燕歸巢。
短短半年不到的南臺灣,
留著才安頓好沒多久,又要重新打包的家當,
留下無法隨著打包的人,
我,回到台北。

是初春之際至新聞處報到的吧!
蓄著短髮,肥吱吱的臉龐,
甚麼媒體公關、新聞稿,對我來說,都不過是書上的詞,
曾經熟記的語句,但還未曾熟悉過的現實。

默默地,從毫無知悉到再熟悉不過,
竟也將近七個寒暑。
4位首長,9位科長或代理過的長官,
陪伴著走過新聞聯繫科的跌跌撞撞、風風雨雨,甚至是轟轟烈烈。
外人看巷內,或許是個簡單輕鬆的工作,
時不時有吃有喝、聊天哈啦、耍耍嘴皮,
只是,幾乎接手的事情,
總是在看似聊天哈啦的溝通應對中,
總是在看似談天說笑的片刻歡樂裡,
搞清楚來龍去脈,搞定了需要處理的一切。
一整天下來,往往忙到來不及跟同事說明白到底在忙些甚麼。

沒有人可以做到盡善盡美,
沒有人可以成為人見人愛,
可以的,只有對得起自己。


不少人曾經告訴我,
我錯過了這個地方最美好的時代。
這幾年待下來,
也許並不是在最輝煌的時間點與大家相遇,
我知道,
自己是在最美好的時候與大家話別。

猶記半年前的灑脫,
「沒有想著要走去哪裡,
只是也許是該走出這裡。」
講著說著,
也到真的要說再見的時候了。


手邊,恰好是蔣勳的《捨得 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
正好見證多年來的寫照,
生命如果不是從一點點小小的歡喜讚歎開始,大概最後總要墮入甚麼都看不順眼的無明痛苦之中吧。
工作儘管繁忙疲累有著輪不完的班從來沒有享受過的颱風假,
兩千多個日子以來,
始終是歡喜的迎接每一個上班天,
因為,有你們的陪伴。

無法一一點名每一個人對我的照顧與關愛,
只是點開電腦中辦公室7年份的資料夾照片
每一年的每一個資料夾內,
都存滿那些年,
我們一同笑也好、哭也好、喜也好、累也好的回憶。

我懷念每一個跑行程的日子,
我懷念颱風日值班一起吃便當的日子,
我懷念趕行程到狂奔摳司機來接的日子,
我懷念每回彼此吐完苦水事情照辦的日子,
我懷念前天喝多了隔天拖著沒有靈魂的軀體來上班的日子,
我懷念笑著說『我的青春都是浪費在你們這些已婚男子身上』的日子。



是初春之際來到這裡,
永遠記得,
有你們相伴的那些歲月。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