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讀後小感]作家日常

說來慚愧,在這之前,
I haven't heard the name of 王聰威。

但在此鄭重推薦《作家日常》給覺得生活稍微缺少了那麼點樂趣的捧友們!!
看完這本書後,會發現,
原來我們身旁隱藏了好多有趣的小小事、小小物、小小人......
那種小小的歡樂美好,在我們還只能在腦海裡感受、尚無法訴諸言語之前,
王聰威幫我們寫出來了!


全書分為五輯,有那些作家教我的事、作家名利場、不讀書的日常、略讀生活,以及遇見孩子氣的我。
每篇短短的,或一兩頁,或三四頁,

那些作家教我的事,都是圍繞王聰威身邊的作家生活點點滴滴。
他的作家朋友--陳芳明、向陽、李昂、林文義等人的故事,
從文壇後輩角度觀察那些已成名的大哥大姊的私下本性,
處處可見輕鬆幽默的語句,
像在評論七年級年輕作家的不菸不酒時,
他說他們「簡直是保健室阿姨政令宣導的最佳典範,從未聽說有任何不良嗜好。」
而且還在文章中自誇很能喝酒!!!!!
講完整篇不論甚麼酒都能敬酒的豪氣萬千文後,
最後結語竟然是--
我還是要藉此機會鄭重澄清:「我真的不是很能喝,只是有點愛喝而已。」嗯......這算有澄清到嗎?
這,真是笑死我了~~ (跟我們有啥兩樣 XD )

其次,不讀書的日常,真的是寫王聰威日常生活點點滴滴,
光是普通至極的坐捷運、剪頭髮、帶便當、挖肩裝,都可以詼諧呈現,
好幾篇都讓我莞爾一笑。是我最喜愛的篇幅。

像是他寫〈罵老婆〉~~
每次老婆惹他生氣時,他都會醞釀一整天想要教訓她的話,等待下班見面時一次爆發。怎麼開場、推論、破哏、結尾可都是想得一清二楚。 
但就在他倆搭上捷運海山站那長無止盡的手扶梯時,由於手扶梯實在太長,長到等抵達頂端時,他也差不多把盤算一整天的罵人話給忘光光了。 
還下了一個結語--記憶力不好真是太糟糕了,然後,又被老婆賺到了!
哈哈~~所以,喜歡的事情不代表都是做得到的事情呀!
人之所以寫書,其一也就是為了抒發那些僅能紙上談兵的豐功偉業罷。


再看一篇,在日復一日的捷運通勤中的觀察~~〈坐捷運〉
我實在太無聊了,所以總是得找出許多娛樂自己的方式。首先當然是看女生。......限於上班時間的板南線女生往往穿得最性感,妝化得也最完美,坐一趟下來,給人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很抱歉,淡水線似乎稍弱了一刻度)不過下班的時候,整個車廂的美人就有點褪色的樣子......
其實你我心中多少都曾經閃過類似的念頭吧!
看到他的形容,就是會那麼會心一笑。

還有還有,〈打小孩〉~
我喜歡打小孩。 
有些時候小孩就是會胡鬧到令人感到可怕的地步,爸媽不只束手無策,有的也根本放棄了,讓小孩為所欲為,這時候難道您不會有「讓我代替上天來懲罰你」的想法嗎?我要是遇到了,就非常想打下去!......礙於情面,就算親戚朋友的小孩也不可能,所以我只好盡可能離他們遠一些,假裝沒我的事。
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打過小孩嘛!!! (他自己沒小孩)~~~
還講得跟真的一樣,太好笑了!


真是本會留有餘韻的小品文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