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我也懂藝術之【瘋狂達利】‧《達利和他的情人》

翹鬍子,是我之前對達利唯一的認識。

聽好多朋友說了【瘋狂達利】,也約了好幾次,跟不同人,
卻礙於時間,總沒一次能成行........

9/30 是展覽在台北的最後一天,說什麼喊了這麼久也一定要去一下的吧!!!
趕在9/29下午,一個明知人會多到爆炸的日子,
我去了。
雖曾一度因人頭太多興起臨陣脫逃的小小心情,
但為了替本人心中微薄細小的藝術氣息多增加點巨大的力量,
還是乖乖和在人群中前進好了。

因為完全不了解,租了語音導覽!! (對只有微薄藝術內涵的人來說這相當必要!)

「抽屜」、「拐杖」跟「維納斯」是達利創作中三大最常見的元素
展覽中依照不同主題分區擺設了達利的版畫、雕塑、設計家具等作品,
從在賣票亭旁看到擺放《軟化的時鐘》開始,我以為我會比較喜歡他的雕塑,
完全呈現超現實主義那種跳脫真實的拘束,
用無框架的想法描述作者的世界。
但看了他的畫之後,雖對許多超現實所欲表達的內容一知半解,
但卻覺得從畫中似乎可以看到更多作者想要傳達的理念。
更對他簡單幾筆就能勾勒出的人體或物件感到相當佩服!

對於達利實在不甚了解,不過好歹我也算是有求知慾的孩子啊~~
經過上網拜讀後知道,原來版畫中那一圈一圈畫出人體的技法,叫做〝龍捲風〞式畫法,
正是達利著名的手法。

而,達利《軟化的時鐘》,象徵在追尋夢中那種「無時間性的永恆」。
展覽用此作品揭開序幕,述說的都是達利夢中的世界。
 展覽一開始,先述說達利的生平,只是,I have to say, 我對於他招牌拍照方式實在......覺得相當有趣,以及,不解!
怎會有人一臉驚悚的面對鏡頭,
甚至在鬍子上擺了蒼蠅拍照,我........只能說,Maybe this is why he's called artist.

看完展覽後,想對超現實主義有更多了解,上了youtube去聽蔣勳曾講過的課,
提外話~我好愛聽蔣勳講藝術,他的書跟演講一樣,都好有深度,
怎麼可以一下子講出這麼多都好有內涵的語句!
大家也都快去聽蔣勳講藝術!!!! 可以收穫良多~~~

他說,從達達轉變到超現實主義的過程中,就是一種哲學的思考,
在荒謬當中,對於生命價值的再認定。
達利作品中常出現癱軟的時鐘、荒原的景象、從身上打開的抽屜,
這些意象,受到佛洛伊德 夢的解析 相當大的影響,讓平常很難出現的場景,在夢中都換化成形。 
超現實主義想跳脫傳統理性的思考方式,用夢、非理性、潛意識來看這個世界,或看你、我。此學派也對拓寬了人對人的了解,起了很大的作用。

原來,看此展覽,也需要點哲學家的思考!!


================================================

以為事情發展到這樣,我對達利的興趣就結束了嗎??? 
哈哈哈,連我自己都沒料到我竟然會對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看完展覽,事隔一周,
想說在家裡閒閒無事,來看部電影,
突然看到一部由最帥的吸血鬼--Robert Pattinson主演的《達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

這是部描述在藝術學院求學時期的達利(Salvador Dali)和密友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及電影大師布努爾(Luis Buñuel)之間的友誼及"複雜的情愫"。

電影中,"明示"3人都是同性戀者,這怎麼與我剛從展覽中得到的資訊,「達利終其一生都深愛著他的妻子卡拉」訊息不甚相同??????? Where went wrong???  電影甚至還提到他跟卡拉的關係好像不是那樣的......如膠似漆? 

原來,電影最後面寫到這部電影是根據達利晚年透露的資訊及書信拍攝而成, 也就是說,雖然達利本人一生否認他是同性戀者,但根據導演的考究,還是得出他與羅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有點懶得寫這部電影的內容,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寫得非常棒的影評,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達利和他的情人》試析

電影剛開始,本覺得Robert Pattinson演得不怎樣,但電影愈到後面張力愈大,雖然不太習慣比較緩慢、安靜的拍攝手法,但對於了解達利的另一面,有不少的幫助。


我想,我跟翹鬍子,應該到這裡差不多吧!!! 
剩下的,就靠緣分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