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讀後小感]CHINA,昌南。

陳玉慧   《CHINA》

當初是因為封面上的話借了這本書,
世間最容易破碎的兩樣東西--瓷器,愛情
書名,China,是這樣來的~
CHINA,昌南也,為製瓷之地,宋代之後易名為景德鎮,西人如是稱呼瓷器,又如是稱呼中國。

故事是以男主角作為第一人稱的日記形式呈現,敘述一個情場失意的德國人前往歐洲人眼中神秘的中國,尋找製作精美瓷器的秘密。
而雖書名叫做瓷器,但事實上,作者後半部幾乎都在描寫玉。
因為男主角實為一名礦物學者,恰巧被皇帝知道他的才能,便請他來替喜愛收納古今中外珍財異寶的乾隆大帝鑑定各項寶石。
其中並穿插著他的自西方延續到東方的愛情故事。

或許是因為封面上的那句話,這本書對我來說更多是像本愛情小說,
或是說,我期待它是本愛情小說,
期待著夢幻般的愛情出現在清朝的北京城。

這是之前還沒看完書時寫的:
"我還沒看完整本書,但看到目前為止已2百多頁,女主角才露臉一次,
而且,或許是我認為既然要大張旗鼓地將愛情與瓷器相比,
愛情故事戲份也多點吧!!!"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故事結局仍然給了男主角一個好的美嬌娘,以及汝瓷的秘密。

雖作者描述愛情不太符合我的期待,但她詳細描述瓷器、玉石的背景,使我獲益良多,
何為汝窯?
汝窯,宋代名窯之一,內有瑪瑙末為油,窯址在河南寶豐清涼寺,燒造時間於北宋後期,......器物胎體堅薄細膩,呈香灰色,修胚精密不苟,釉以天青色為主,釉面瑩厚,勻淨滋潤,狀似堆脂,有細小開片。
還有各種瓷器--青花瓷、薄胎瓷、影青瓷、雪瓷等等等作者也都有描述。

瓷器怎麼做? 且看書中描寫說:
製瓷的過程並不繁雜,把原料找對,澄泥澄得乾淨,造胚造得俐落,畫花畫得雅 秀,施釉施得好看,裝匣缽沒有缺失,舉火燒窯火候時間抓對了,那麼曠世傑作也做得出來。
不過,最終的最終,還是 溫度。
溫度對了,一切就對了。


但為什麼作者寫瓷,又要寫玉呢??
因為她發現,為了製造出玉的質感,中國人發明了瓷。
男主角自己也在替皇帝尋找真相時,明白中國人為何熱愛玉石?
當你接觸玉石,玉石所折射出來的任何光澤都是你的靈魂深度,玉石像鏡子一樣,照出你的心靈景象,你一觸摸它,玉石立即化成你的意思。

且男主角也發現,其實他苦心想尋找的汝瓷,其實就是仿玉。
因宋朝人喜歡平淡及天真的趣味,因此,瓷匠的企圖便是使瓷器達到一種如玉般的境界,一種渾然天成的氛圍。


作為愛情故事,這本書沒有讓我驚艷;
但作為瓷器歷史小說,則頗值一讀。
且作者文筆細膩,可以依文字來想像各種她所描述的情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