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好文章推!]1001次邂逅

 王文華--1001次邂逅 (點文章連結)    (2010/07/31   聯合報)


看王文華闡釋他字典裡從小到大對於「邂逅」的定義,
除了對瓊瑤小說中「邂逅」的感受較無法心領神授外,
其實他對「邂逅」的見解,也是大多數人會隨著歲月增長後有的感觸!

年輕時總覺得,有愛最美,其他都是屁!

在文中,王文華高中時對愛的定義是:
"那時覺得沒有愛,人生就不值得活,而愛不永恆就沒有價值。
我寫了張卡片給一個女生,引用漢朝樂府的詞:「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那時,我才認識她兩個禮 拜。 " ~~摘錄自  1001次邂逅

那種愛法,好像連爸媽都可以不要、家都可以不回的壯烈。
這種瓊瑤時代的壯烈,說真的,我是不太懂啦!

但到他在國外唸書,被迫斬斷所有感情後,對於「邂逅」又有了另一層領悟。
或許是體會過無常、了解許多世事變化並非掌控在自己手裡,
他說:
"在美國工作那幾年,被公司調來調去。談的幾次戀愛,也都無疾而終。
分開時我們沒說分手,但也沒發誓要保持聯絡。
簡單吃了個晚餐,他們送我到車站。
可能因為 對象都是老外吧,我沒辦法跟她們解釋「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於是也就鼓不起這樣的情懷。
那幾年居無定所,慢慢見到生老病死。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也就不再 追求永恆了。"
 ~~摘錄自  1001次邂逅

你我不也是嗎?
因為年紀,還沒體會到太深生命的無常,
但也已經知道「永恆」二字沉重的負擔。
王文華在他回到台灣後,歷經家人去世後,邂逅之於他.......
代表一份淡泊但持久的感情。

他解釋了為什麼淡泊的感情可以持久?
是因為彼此沒有期待、也沒有要求。
家人和愛人永遠糾結,因為有太多的期待和要求。

 
"用第一次的驚豔來體驗它,也用最後一次的遺憾來珍惜它。我不再像從前,患得患失地要跟每一個有好感的女人結婚,但我把握每一次「邂逅」,試圖跟每一個人產 生一種「聯結」(connection)。  ~~摘錄自  1001次邂逅


 下面這段話,是我最喜歡,也最無法忘記的,跟你分享--
"我慢慢接受,未必每一種關係都要有起承轉合、
未必每一段感情都要 有個結果。
那些零星的好感,可能連成璀璨的銀河,
也可能只是一閃而過的彗星。
但在它飛過的那一刻,我要醒過來捕捉它。
把它像一杯好酒,痛快地乾。"   ~~摘錄自  1001次邂逅


謝謝王文華,讓我對 「邂逅」有新的定義,
希望我身邊的每個人,
用心把握每一次的邂逅,不論對象是誰。
這就好像我在前幾篇 [數字狂小姐] 中引用的句子,
到底什麼是人生,
人生,就是在每一個你懂得把握的瞬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