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過去

日前看完了 大江大海 1949
恕我現在還沒辦法寫出心得感想來.....

不過倒是先身體力行了............
仔仔細細向娘問了外公的故事。

其實,從以前就一直聽過娘陸陸續續講過外公隨著國軍來台的那段過去
但重點都擺在外公辛苦工作,為的是讓家人能有好一點的日子過
積勞成疾的結果,就是在急病40天後猝然過世
留下7名年幼子女,還有仍是遺腹子的小舅舅.......

這次透過娘的敘述
知道了外公從大陸到台灣的這段過去。

從高雄徒步走到基隆,為的是趕搭開往對岸的船隻
沒料到,當他艱辛地抵達基隆港邊,
卻發現,
船已在一星期前就默默地出航了。
留下了他,留下了訂有婚約的未婚妻在對岸等待
卻永遠也等不到歸來的良人......

說到外公努力為了不讓別人瞧不起所付出的辛苦
換來的卻是自身的健康及生命
娘的眼框紅了,我的也是。

說實在的,我感謝龍應台的這本書
讓我能更真實以及願意體會上上一代發生在大江大海中的故事,
縱使並非全貌,
但至少,
是屬於流著和我相同血液家人的故事。

我很慶幸我讀了這本書。

與你分享。

1 則留言:

攝‧情‧人‧物【露透色】 提到...

p:分享體會出您的心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