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人生小片段] 美學養成之長路漫漫—素描課

從小沒啥美術細胞。

羨慕那些畫筆一拿,目光一落,信手拈來就是一幅街景寫生或建築速寫,
下筆栩栩如生的自信俐落;
而我,始終就是畫火柴人的程度。

不論是線條單純的設計樣稿、或是陪小人塗鴉,隨手畫的卡通人物,
在我眼中,都堪比曹植七步成詩的才華。

大英博物館內,拿把摺椅,一待個把小時,靜心作畫的藝術家,
這風景,竟比展覽室的雕像,更吸引著我。
原想靜佇後方窺視他們的構圖下筆,但靠太近又覺冒犯,
能在此處、此時,對著此景,揮動畫筆,多麼耀眼。
大英博物館一隅


大英博物館一隅



想了好多年,終於下定決心把這件心心念念的事做好。

調色盤油畫顏料,成品都是跳耀光彩;但總覺拿起一隻筆即能作畫的姿態,
最是瀟灑。
實情則是懶人如我,光備妥這些器,想著就麻煩。
於是,素描課成為首選。

課堂上多半是看起來孩子已大,有餘裕追尋自我的媽媽們。
老師講評時,讚不絕口那每個細節的處理有多仔細、陰影比例多恰到好處,
多是媽媽們的作品,有些已經上課一年多,或好幾個月。
看著每幅都像已經出師的作品,
想著我何年何月才能擁有她們一半的技巧呀~~


撇除堆疊的技巧,
先專注眼前的比例、光影、線條,還在一刻不得閒地練習方法。
近觀,遠望,
很容易就能看出不足或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模樣。

不論畫畫、寫字、捏陶、跑步、潛水,
果真皆需靜心自在,著急不得。
拙作之一
拙作之二
原圖


原以為,平日晚間素描課的最大挑戰,是準時下班的決絕,
關機刷卡,貌似簡單,怎麼每回都像闖關般飛奔在最後一刻趕上車;
暗想,下次上課理當能順利成行吧!
沒想到,2位確診學生,學校大筆一揮,所有實體課程暫停授課。
於是乎,
我成了新冠肺炎的另類受影響者。


看來,
藝術家之路千里迢迢,
得再緩緩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像跑馬一樣堅持,一定會成功
妳還有什麼不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