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需要淡定面對的What if......

並非甚麼杞人憂天的小心翼翼,
或是被害妄想症上身的神經質,
我想,
只是神經大條慣了的粗心大意。

日常生活中,
總有些說不出口的擔憂,
暗自焦慮憂愁,
想來也頗好笑。


我害怕收到需要退還的計時晶片。
每回路跑比賽,只要是附上需退還的晶片,
縱使袋子上頭明明白白地寫上本人大名,
依舊擔心害怕,
「What if 工作人員搞錯,其實我腳上的這晶片,是別人的??!!」
而此份憂愁,
總要等拿到完賽證明的那刻,
親眼所見完賽時間與手錶GPS紀錄相符,
始能煙消雲散。
幸運的是,
這類慘況,至今尚未出現。


我害怕喝到有杯蓋的熱咖啡。
尤其那天又恰好穿著白色衣服。
「What if 杯蓋沒蓋好,熱咖啡就這麼灑上白色上衣???」

其實完全得怪自己的粗心大意,
就是有那麼幾次,或許是店員的疏忽,或是杯蓋設計不良,又或是自己口拙,
杯中的熱咖啡,潑灑上身
不論當時人是在會議中、行進中,還是在交通工具中,
遭逢不幸不可避免先下意識幾聲咒罵後,
下一刻趕緊找水急救一番,
防止心愛衣服留下雖淺,仍清晰可見的痕跡,
彷彿在嘲笑著自己,連咖啡都不會喝的悲哀。

而每當斬釘截鐵告訴自己,
「這是最後一次發生蠢事」時,
莫非定律的熟悉總會在耳邊響起........
「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我害怕捷運車廂與月台間的那條寬得腳都伸得進去的空隙。
自從膽戰心驚的捷運殺人事件之後,
搭乘台北捷運彷彿上戰場般需時時提防左右前後,
大眼瞪小眼來回逡巡的乘客多了,閉上眼小憩一會兒都似奢求。

對捷運的擔憂倒沒那麼無限擴張,
對於那條漆黑縫隙卻如此緊張,
尤其邊滑手機等待列車進站時,
「What if 走進車廂之際,手殘地滑落手機
就這麼恰巧的滾落下那條深溝?! 要大聲呼叫站務人員嗎??」

「What if穿著高跟鞋,跨進車廂的瞬間,拐到腳,
沒踩穩,陷入那狹窄卻又巨大的空隙中??? 後面乘客會救我一把嗎??」

幸運如我,這慘烈外加跌股的事只出現在想像中,
我也不敢再往後想下去了。
不幸如我,無法避免的通勤工具每日依舊,
我也只好再繼續想下去了。



我想,只好靠著一句話,來面對人生中不停增生似遠又近的What if 算了。
馬家輝在《大叔》引用村上春樹說過的,
老去,......百般不順,但至少有一個好處是不再大驚小怪,因為生命裡的許多悲喜劇皆已見過聽過經歷過,再遇上時,會在心底對自己說,噢,又來了,放心,就是這樣了,沒啥大不了,嚇不倒我的。

淡定,是歲月中逐漸老去的bon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