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2014大鵬灣星空英雄馬拉松]I Made It! 人生初馬到手。

2014.08.02
人生首場全程馬拉松,
完賽。

【2014大鵬灣星空英雄馬拉松】

賽事距離:42.195KM
實際GPS測量距離:44.5KM
晶片時間:5:28:07
分組成績:第20名

是的,你沒看錯,

我的第一場馬拉松,
竟然演變成一場超全馬.......   -_-
根據大會路線圖,全馬選手要沿著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跑3圈(官方:12*3=36),以及FIA賽車道跑2圈(官方:3*2=6)
以一大圈-->一小圈-->一大圈-->一小圈-->最後再一大圈路徑,
即可邁向42.195的甜美果實,
無奈,
事實卻非如此稀鬆平常。

猶記當時已跑了足足3小時不停歇,

看了手錶GPS顯示的里程,
比路邊標示的竟還多了快2公里,
心裡頭默默覺得不妙,『這.....不會是場隱藏版的超全馬吧?!』
對載負著全身重量,首度挑戰如此遙遠距離的雙腳來說,
多跑0.5KM都會是種無法接受的折磨,
更何況是這時看來彷如天上人間距離的2公里!!!

邊跑邊聽路上跑友在講,

這環灣車道一圈根本不只12公里啊!!
我在後頭心裡點頭如搗蒜,
一邊咒罵著:『都已經快跑不下去了,還聽到如此噩耗......』


起跑前已滿身汗!
出發前躍躍欲試,結果...有人沒完跑!
即使是傍晚5點起跑的星光馬,
還是悶熱得快讓人無法忍受,
尤其是起跑時,太窄的晶片感應區,導致所有選手都擠到無法動彈,
卡在人群中苦苦等待著出發,
傍晚南台灣豔陽威力依舊,一步都還沒跑,爆汗慘況堪比已跑了5公里,
絕對不誇張。
出發前太陽依舊曬人啊~
好不容易終於踩到起跑晶片感應線,
距離大會起跑時間已過了6分多鐘.......
主辦單位讓全馬及半馬選手同時出發,
多達7、8千人一同起跑,讓整條環灣道路前5、6公里都塞爆了,
雖說氣溫仍未降,馬拉松又是場持久賽,
並沒有一開始就要衝速度。
只是,看到前方黑壓壓整片的滿滿人潮,
心中一股阿砸不禁油然而生,
腳下步伐,隨著尋找空隙,超越,
無法沉澱,在還未看到鵬灣跨海大橋前,
心情都是浮動的,
連呼吸都是散漫隨性的。


圖片引用自網友蓮霧兄
從白天跑到黑夜的44公里路程中,
總共會看到跨海大橋三回,
第一次天色尚明,
萬頭鑽動的跑步人潮,搭配著如船帆般高聳的斜張橋,
那一瞬間,彷彿回到萬金石海天一色的磅礡美景中,
雖然少了海浪拍打聲、海風刺骨吹拂的低溫寒冬,
取而代之的是傍晚前地面散發的熱氣、不斷消耗殘存的體力,
心情還是激動,雖然前方路途仍遙遠,
仍慶幸自己當初有報到名,才有機會到這國境之南,欣賞此景。

第二圈、第三圈,再看到跨海大橋,
已進入黑夜。
夜晚的它,更成為指引我撐下去的燈塔。
在一跑進環灣道路後,
眼睛就忙著搜尋跨海大橋的方位,
待確認它的方向後,就低頭默默地前進。
因為,我知道,
當接近它、跨越它,通過它,這段路程就只剩下1/3需要努力了。




前16公里,跟著雙人組鐵男一起跑著,
相互提醒速度,以平均6:30-7:00的配速前進,
沒想到也很快就跑了快要半馬的距離。
進入賽車道後,賽道彎來彎去,相當折騰人,
一點都不知道究竟該跑到哪兒去哩!
第二圈賽車道更是在一片完全漆黑中跑完......
只能從舞台區傳來的麥克風聲響判斷距離出口還有多遠。
結束賽車道後,
接下來的公里數,
就是自己與自己奮戰的煎熬。

第二大圈開始,完全的黑夜,
除了漸漸發疼的雙腿外,
意外地發現後腰竟然無比的痠痛,
馬上聯想到自己核心力量不足,才會造成如此下場,
立馬提醒自己,回台北要好好鍛鍊核心肌群!!

隔沒多久,腳底板、小腿痠痛到幾乎無法前進,
只得趕緊在路邊拉筋舒緩一下,
從第25KM左右,到終點前,
因為後背、腰部、小腿、膝蓋、腳踝、腳底板,
時不時傳來快要罷工的疼痛,
每隔幾公里就要停下來拉拉筋,
雖然有些懊惱沒有戴上腿套防止小腿痠痛,
但,天氣真的熱到戴不住啊!!

這次沿途共設置5個補水站,
由於首度挑戰初馬,完全不敢鐵齒,
每個補給站都停下來乖乖補充水份及能量,也就是說光補給站就停了15次!
這絕對是之前跑半馬,拚時間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
想當初的半馬,前面幾個補給站不是跳過就是拿杯水邊跑邊喝~~~

甚麼稀奇古怪的補給品我都嘗試了,
正常的香蕉、芭樂、西瓜不說,
後面還喝到了兩杯冰啤酒!!! 超清涼~~還有金桔檸檬汁跟烏梅汁唷!
還吃到一片我原以為是巧克力的油魚子,
但吃完馬上有些反胃........持續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消化掉~
跑步果然不太適合補充海鮮類吧?!
還看到補給站有豬腳、各種餅乾,還有我無緣見到的櫻花蝦炒飯哩!!

除了補充能量外,尤其後半段肌肉痠痛,
只要噴上醫護站的肌樂噴霧,
就可以再跑個2公里沒問題哩!!!
一開始的洶湧人潮,在行至第三圈之際,
已近杳無人煙,
前方僅剩稀稀落落,或走或跑的選手們,
各自努力奮鬥著。

此時,孤獨的我,
抬頭看了掛在天上的上弦月,
偶而聽一下Runkeeper的報時,以及瞄下GPS手錶的精準里程。
而愈到最後幾公里,
身體的傷痛贏過意志力的次數愈來愈多,
好幾次就這樣停下步伐改用行走,
只是沒過多久,那如小強般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忽然又冒出頭來,
終究在拉筋補給後,回到夜晚已是涼風息息的跑步軌道上。

一路上,
『停一下吧!腳痛到再也跑不動了~~』,
『筋也拉了,肌樂也噴了! 繼續衝吧~~~』
的OS就這麼陪伴著我,
直到終點線。
衝過終點線前~~~
約莫22:40左右,終於飛奔過終點線~~~
花了接近5個半小時的時間,
消耗了接近2800大卡的熱量,
終究沒有愧對自己。
my path, my record.
只是,停下腳步後,這才發現,
皮肉傷比想像中的更多,
如同先前說的,
磨破皮的部分、起水泡的地方、肌肉痠痛的部位,
讓我洗澡好慘烈、下樓梯直哀號、走路姿勢超怪異。
未來這幾天,應該都是在不良於行中度過。

話說,大鵬灣星空馬的初馬獎座真是好看極了!!
沉甸甸的重量,象徵用執著的意志力,換取而來的值得。

主辦單位這回大手筆的贈品也令人耳目一新,
包括報名贈送的跑鞋、雙人馬的贈禮、抽獎享用飯店下午茶等,
姑且不論品質如何,用心已令人感受良多了。
出發前的豪氣萬千!
出發前,
聽到我要去南台灣挑戰人生初馬的家人朋友,
擔心我逞強,勸說盡力就好,不要讓自己受傷。
那時,沒說出口,
棄賽,從來都不是我的選項,
擔心的只是完賽時間,能否符合對自己的期待。

事實證明,跑前欠缺大量練習,只在腦中計算配速完全是不切實際的行為,

賽前因工作繁忙,連續早起晚睡一週,
僅練跑了一次,
還暗自期待能在5小時內完賽,
實在是太高估自己!! 

跑到腦袋放空時,一邊默默地在想,
『到底在今天之後,報名參加馬拉松的機率還有多大????』

Well, 想當然,夏天的全馬可以直接略過,
就算是星空馬,跑到最後對著的不是藍天白雲,
而是昏黃路燈下的暗夜,對應拖著疲累蹣跚的身軀,
引發出不勝唏噓的嘆息........
所以,合適的全馬還是冬天的凌晨最值得考慮!
如果可以的話,萬金石倒是值得再哀號一回。


下一場全馬,
5小時內完賽是我所追求的目標。
不過,
當然前提是要有充足的練習再來說嘴吧~~~

這回,
衝著消耗的龐大熱量,
咱們接著就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去了。





PS. 獻給我的女性親朋好友們,這養眼無比的畫面,讓我明明跑到全身爆汗,
竟也忍不住拿出手機,記錄這難以忘懷的片刻!!
男士們,瞧瞧這身材啊!!
這畫面如果出現在中後段,想必我的成績會更好吧! 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