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師大‧下午茶]晴空下花徑,吹起小南風。

盛暑。
又一個揮汗如雨的艷陽日,
對超過攝氏35度、待在室外超過3分鐘,就會像掉進游泳池中的我來說,
難得的放空,
絕對不輕易妥協踏入連鎖咖啡店裡,
縱使我已幾度瀕臨放棄,只想趕緊隨便找個有冷氣的落腳之處。
「就再一條巷子!」,跟自己承諾,
再沒找到合適小店,就要投奔星巴克懷抱了。

終於,就在一條幾乎不曾流連佇足過的幽靜巷弄間,
一抬頭,
遇見小南風。


【小南風】
台北市師大路68巷9號
2363-3138
minami-zephyr.com

轉進68巷內,一晃眼就看到這間落地窗內簡潔舒爽的小店,
在店門口晃頭晃腦的研究一下,
裡頭似乎只有老闆一人,尚無人客。
看了下落地窗旁採光相當適合看書,且還有檯燈,
二話不說,
立刻投入有冷氣的懷抱中。

小南風是一個結合咖啡‧雜貨‧展覽‧甜點的生活空間
沿著走道是販售的雜貨及現在正在展出的【百貓 創作展】
小南風FB中展覽的照片~

100隻不同造型、個性的黏土貓咪,
透過巧思的擺設,簡單的描述,
細膩呈現擬人化的童心趣味。

兩大張原木大桌,加上窗邊一張小圓桌,
就是整間店所有的座位了。

永遠不害怕嘗鮮的我,
點了店家的創意飲品--【桂圓拿鐵】(150元)。
入口後,清香的桂圓味隱藏在拿鐵之中,
不搶味,舌尖卻能留有餘香,
蠻好奇這樣的搭配是如何調製而成~~
原本以為可能是添加桂圓糖漿之類的,
喝到最後,才發現杯底有好多顆桂圓,
這才知道付了小湯匙的作用原來在此啊!!

週三午後,
從我進門後,一共只再進來2位人客,
一位點了蘋果汁的阿嬤僅稍事停留,另一位則待了一會兒的女孩。
沒多久,整間店,
只剩下我跟文質彬彬的老闆2人。

耳邊傳來Jack Johnson 輕柔嗓音配著吉他聲的背景音樂,
無人話語。店內僅剩下偶而敲敲鍵盤及冷氣換氣的聲響。
窗外的悶熱黏膩,
完全阻隔於落地窗外。
這裡,只有舒爽、慵懶吹拂的小南風,與我相伴。

因為中午吃好飽,一時之間沒有點甜點,
低頭看書邊思考是否要加點甜食之際,老闆竟然默默地遞了2片餅乾給我嘗,
「莫非他感受到我內心的天人交戰了?!」
使我一直掙扎要不要下手那塊刻著 "to do list" 的手刻印章,
提醒常忘東忘西的自己,
也讓整個下午沒有其他人客的老闆增加些許收入......
更何況我還用了人家的插座來充筆電、充手機哩! -_-

以前收藏滿滿的印章,現下也絕少拿出來使用,
在內心幾經掙扎,理性衡量後,
還是決定好好存錢,拿來買飲料,卡實在啦。 >.<

仔細品嘗蔣勳《此時眾生》裡50篇散文,依著二十四節氣,整整一年的書寫,
記憶了散步時抬頭望見的月桃、欒樹、桐花,
出城翻越峰巒後遭逢的大雨、瀑布、溫泉。
螢火閃爍的頻率很像手機上訊號的光,帶一點微綠,在沉寂的黑暗裡一閃一閃。間隔幾秒鐘的停頓,好像尋找,好像等待,好像浩大宇宙裡一點幽微心事的傳遞。
想著,我好像還沒真正看過螢火蟲呢!
牠們是不是就像演唱會中台下歌迷就著手機上的閃光燈擺動搖晃,那樣的閃爍著? 
因為是休假,我有點放縱自己,放縱自己耽溺在故鄉的時差裡,夜半獨自醒來,感覺自己熟悉的初日照進室內,感覺榕樹上的鳥雀鳴叫,巷弄上學的兒童彼此呼叫,賣早餐包子饅頭的車子破破的喇叭聲音遠遠近近……
想著,好像已經好久沒有去到一個與故鄉有明顯時差的城市了。
有些記不得在異鄉異常的清醒中,眷念自己的城市究竟是甚麼樣的感覺了。
回憶,需要時間的渲染。知道有一天,所有的現象都只是回憶,繁華也就耐得起一次一次的渲染了。

頂著才剛完被舒服按摩不需自己動手抓洗吹整的高級洗髮享受,
在如此與喧囂隔絕、獨享靜謐的空間裡,
總會出現許多這樣天馬行空的念頭。


期待,下一次屬於自己的放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