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讀後小感]無聊的魅力,僅僅127頁中找到了不無聊!

這本書,
薄到我不是很想花錢買下它,
要不是封面左上角寫著--Alain de Botton 艾倫‧狄波頓






This tiny book, On Seeing and Noticing,

意譯成《無聊的魅力》,
到底怎麼會翻成這樣一個乍看摸不著頭緒的書名??

這甚至不到10篇的短文! 

就如同譯者陳信宏所下的序文標題〈對習以為常的事物多了細膩感觸〉,
這也就是喜愛de Botton 的原因,
總是能把眨眼即逝的眼神、深藏內心未曾言語的思緒,
延伸成十幾頁的內心詼諧直白。
他的文字,看了不會讓人大笑,
但總是能撫慰心靈,觸動微笑曲線。

那一抹難解的眼神交會、那擦身而過的碰觸,
原本像閱讀文言文時,遇到的不求甚解意涵,
正打算隨風飄過,
在他細心提點,在眉批上詳細註解後,
這才引起那一連串翻譯成為白話文後衍生出的細膩情感。
(其實根本是自己文學造詣薄弱....XD)

甚麼無聊的主題,Alain de Botton都可以衍生出煞有其事的魅力,

在一座偏遠的深夜自助加油站、
在一節緩慢移動的火車車廂內、
在一座乏味的資產階級城市中、
在一座不搭飛機純欣賞的機場裡、
在一場與心儀女子晚餐裡思考愛情的陷阱(這篇是我個人覺得不甚符合中文書名的一篇,因為相當有趣! 但從旁檢視自我的過程,的確是Seeing and Noticing!),
在他眼中,再怎麼細微、不重要,都可以寫個3、5頁不成問題!


把男女之間那些尚未萌芽的情愫描寫得淋漓盡致,
不論是《吻了再說》、《擁抱似水年華》、《如何思考性這件事》等,
面對心愛對象時,究竟要呈現真實的自我喜好,
還是她想要的我的喜好?! 
哀,他算是道盡了男人的苦惱~~

她若是喜歡強悍的男人,我就表現出強悍的模樣。我對於她心目中的理想愛人所進行的猜測,就像是一套緊身衣,而我的真實自我則像是個胖子,所以那一晚的約會就像是個胖子想要套上他根本穿不下的緊身衣一樣。我竭盡全力想要把自己身上的肥肉壓進去,縮起小腹、屏住氣息,以免把緊身衣撐破。我表現出來的姿態如果不夠泰然自若,絕對不令人意外。一個胖子要是穿上太緊的衣服,怎麼可能覺得泰然自若呢?他滿心只怕把衣服撐破,所以只好靜靜坐著,一動也不敢動,努力憋住呼吸,暗自祈禱著自己能夠安然度過這個夜晚。愛癱瘓了我的能力。

在喜歡人的面前,特別容易瞻前顧後,老子都不老子了........哀。
沉默是一種控訴:在缺乏魅力的人面前沉默不語,乃是暗示對方乏味無趣;在充滿魅力的人面前沉默不語,則是讓你確切體認到自己是個極度乏味的傢伙。

我咧?! 那到底是要不要講話啦! (翻桌)
不然當王老五最好吧!! 沒有愛情的苦惱與枷鎖,
更能天馬行空的幻想與火車車廂內,那位與你距離僅有50公分,
在2小時車程中,面對面相處,那位你只敢偷偷瞄她一眼,一句搭訕話都說不出口,
但卻已在腦海中,幻想與她共組家庭的那位,陌生女子。

單身漢的生活裡不時會出現這樣的時刻,不動聲色地在內心上演著幸福人生的愛情喜劇,只因為自己無意間瞥見了一張臉龐,也許是在駛向愛丁堡的火車上、在午餐三明治店的排隊人龍裡,或是在機場大廳裡。雖然可悲,卻是一夫一妻制的必要元素。 
女性應當對單身男子的飢渴心懷感激,因為這正是日後的情感忠實與無私無我的基礎這也許是令人對情場高手抱持懷疑眼光的另一個原因,因為那些魅力十足的人物從來不曾經歷過這種悲慘卻又引人發噱的遭遇:我因為太過害羞,不敢開口說話,以致只能在下一站眼睜睜看著那名女子下車,望著她留下的那罐空蘋果汁包裝以及我想像中的結婚計畫,而在往後幾天裡不斷心懷悔恨地思念著她。


上面這段話,難道是要我們要對眼睛看起來色瞇瞇或不懷好意的單身漢寬容些嗎?? 
怎麼有點.......辦不太到啊~~(苦惱中 XD)


除了愛情之外,就連逛個動物園內,也可以讓他產生忌妒心,
但,他忌妒的不是和樂融融的攜家帶眷,而是~~
說明文字最後下了個結論,指稱駱駝是地球上適應發展成果最佳的動物之一--這時我的心裡突然冒出一股幼稚的嫉妒,氣憤人類為什麼只有功能如此貧弱的肝與腎,又為什麼沒有毛茸茸的背峰能夠提供能量,讓我們不必在下午多吃一頓點心。



Alain de Botton文章,只要讀過,
如同每天早晨睜開眼後,下意識就想要喝到的那杯拿鐵,
喝了不見得會多清醒,
但不來個幾口就是一整天萎靡不振~~

所以,就算這本tiny只有127頁,

它還是我內心裡的那杯拿鐵

1 則留言:

余了車 提到...

我喜歡火車上敘述自我對話的那一段。

有時候不只是無聊小事、怪誕小事也能帶人到感觸的處女地。例如拿鉛筆在柏油路上寫字、把便利商店的東西吃完再結帳等等,因為些微的羞恥,輕蔑,擔憂都大大降低自己的感受力。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