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Post 80's]我是小英雄嗎?

我是80後。

而根據2013. 4 的 ppaper BUSINESS,
稱80後叫做--小英雄



「80後」,泛指1980年到1989年這段時期裡出生的人口。
毫無疑問,不論是物質還是心理層面,80後出生的時間點恰巧落在黃金年代的啟點.......使得80後於生理、於心理、於公、於私......,都踏著顛覆傳統的步伐,又或者,不承先卻啟後是更加貼切的形容。

在台灣,每100個人中就有15個人是標准準的80後,
ppaper對這群人的印象倒是相當不賴,
說~~ 
如果把這群人顛覆世界的思考作為看成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任務,加上過程中展現出的英勇氣度、頑強個性,在在都與《辭海》中對英雄主義的闡述如出一轍,不如叫他們作「小英雄」吧!

WOW, what a compliment!!!

文章列出了小英雄的33個特徵,分為工作、消費、旅行、理財、戀愛、婚姻、生育、自我價值等8個面向,
有些還蠻符合標準,但有些.....個人覺得有些牽強或沒有道理~~~
well, 我想,要能從千百種性格中歸納出全台灣23-33歲族群所擁有的共同特徵,
就跟找到人生中的Mr. Right一樣難吧!!!! 
哈哈哈~~~

一種米養百種人,
反正就是挑自己看得順眼的,湊合湊合著對號入座就是了。


個人覺得頗有道理的幾種特徵,
●熱衷網路購物
但其實這也是拜網路出現的timing剛好受惠到80後這批人的緣故吧!
文中有句話真是人生特寫~~
「加班加到沒時間逛街沒關係,打開電腦或手機照樣能買;工作上受了委屈沒關係,打開電腦手機照樣能買」
想到那時曾經一周靠著網路購物度過工作上的煎熬.........

●不想因孩子沒了個人自由、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過時。
對下一代的看法倒是與上一代有蠻明顯的落差沒錯。大部分的年輕夫妻都會希望跟孩子當朋友而非唯命是從的父母吧! 

●婚後要求家務共同分擔。
沒錯!沒錯! 像阿母那種歡喜做,甘願受的苦情女子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請實際展現愛這個家的方式~~~ share the chores. 

●懷抱著寧缺勿濫的心態
其中有句話深得我心,『把愛情看得太輕是不夠尊重對方,看得太重會對自己和對方造成壓力,怎麼拿捏其中分寸??』

我的答案:多談幾次戀愛就會知道。
哈哈哈~~
畢竟文章提到,根據中國媒體做的統計,過去的七年之癢已經加速到婚後三年就癢,婚姻的警戒線足足往前提早了四年。 OMG,還是多試吃幾家店,免得到時吃那個也癢,吃這個也會癢就糟了!

●初老症上身。
這應該區分清楚點,不全是80後所有,應該是專指30歲以上的80後吧!! 
但文章很正面的看待此症,
80後的初老症實質上是一種初成熟的表現,是成長時期必經的陣痛階段。
失去原先的天真無邪時,換來的是成熟的視野;
沒有徹夜通霄的興趣,換來的是懂得善待自己的身體;
少去結識新朋友的動力,換來的是鞏固與生死至交的友誼。
整篇文章中最喜歡的一段話。
初成熟,這字眼不賴。

而莫名其妙的分給80後專屬的特徵,我認為有~
●信奉旅行能解放壓力。
啊有人聽過旅行是要製造壓力的嗎???? 這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嗎? 為何專屬於此一世代年輕人所有?? 

●把感情看作是一種奢侈品、把經濟能力當作是愛情的基礎。
這應該是屬於80前,還仍舊單身者的特性吧!!!80後普遍從小過得不錯,才更會覺得美好的感情不是童話故事吧~
很多愛情的特徵,絕非單屬於80後所有,而是年紀到了、時候到了,就自然會有的一些體認,不是嗎?

●旅行不等於旅遊。
這只要是會過生活的人都符合的特徵,也是有很多80後不懂何謂生活的人吧!?


細看完這一項項的特性,
我想,我是否對這篇文章認真過了頭???
只是一看到描述跟自己相關的內容,就忍不住用放大鏡檢視了一番。
只不過,同樣的特性,也可以套用在10年後的90後那批人身上,
畢竟,很多都是人生經歷到了、時間接近了,
感受也就會相似了。


讀後感:
還是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