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魚路古道] 今天不挑魚,來去金包里!

身為一個只有戶口在士林區的偽當地人,被問起陽明山到金山要怎麼走,
只說得出那唯一的--「陽金公路」,
也不算是太意外。

倒是老爸老媽聽聞我要去走「魚路古道」,立刻回味起古道名稱由來,
原來是過去魚販從金山透早挑著魚獲要去士林販售的必經之路啊!

百年前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
從前討生活的不得不行,幻化為想去走走的輕鬆愜意。

日換星移,訪幽尋古。


【魚路古道健行】
健行日期:2020.06.21
健行路線:
劍潭捷運站--小15公車(假日加班車)--冷水坑遊客中心(1.6K)--擎天崗大草原(0.5K)--金包里大路城門--許顏橋--下七股野溪溫泉--上磺溪停車場(約3.5K)--陽金公路至八煙登山口(約1.6K)-天籟登山口(約1.8k)--搭客運至金山區公所
健行距離:約10K


近日炙熱難耐的氣溫環伺,已有此行約莫也是落水般狼狽的打算,
沒想到,踏上擎天崗步道,舒心涼風吹拂,日頭被白雲稍稍掩蔽,
綠浪一波波,看得清涼,幾乎想就地野餐去了 XDDDD

今天,應當可輕鬆完成。

果然,整條魚路古道幾乎都是下坡,階梯親民地好走,且綠蔭有之,跟上一週的陽明山大縱走簡直天壤之別,咱們之後健行都挑此款的,口以嗎?

感謝總一還帶我們加碼秘境--下七股野溪溫泉,
此處奇特在於,前一池泉水還沁心涼,後頭一窟竟是有硫磺味的溫泉,
冰火五重天的天然觸感,使人流連往返。
但,也說不定不忍離去的原因,
是巧遇一群青春的肉體,那比基尼的清涼,讓幾多人開心無比吧 XDDDD




從上磺溪停車場走出至陽金公路,頂著豔陽走了一陣,
很妙地大馬路旁出現一步道,好奇這不甚顯眼的入口怎會被發現?!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這原因太讓人驚恐,原來是總一跑如來神掌時路過看到,想要找天來走走的結果......

但應是馬路太過便利,一旁的八煙登山步道有些荒煙漫草滿滿的綠色地毯,像是迎接某貴客的來到 XDDDD

存在於大馬路旁的原始景色,不甚好走,
聽著路上的重機呼嘯,頗為混搭。而這短短的1.8K,最後竟是從天籟會館走出來,
每每都是驅車經過的景點,沒想到有天會穿梭其中,
意料之外的句點,值得收藏。







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 陽明山大縱走] 未盡之路,五連峰也很完美!

過去親近她的方式,或驅車,或跑著前往,
曾幾何時,
居然改拿起登山杖、備妥乾糧,一步步往上攀爬,
明明,登山健行從來就不在我的選項內呀......

也是因為,疫情肆虐這幾個月裡,
一群沒馬拉松可跑的朋友,紛紛改去登百岳、爬大山走古道,忙著消耗那些無窮盡的體力去。


五連峰結束,笑咍咍

久聞「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名號,
一趟路程夯不啷噹需要11個小時左右,光用想的就提不起勁,
但怎麼隨口問問,身邊有在運動的朋友幾乎都已完成。
這......難道是如此親民的路線?!


【陽明山大縱走五連峰】
健行日期:2020.06.14
健行路線: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主峰
(未盡之路—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
健行里程:約13KM


大多數人會選擇較親切的東進西出路線,從風櫃嘴登山口進,北投清天宮出;
但這次朋友們為了雪山行前練習,選擇了較挑戰的西進東出,



從北投清天宮開始,瞧瞧那左邊的陡坡,也太刺激,
白天艷陽高照,向天山的立柱影子還沒看到,眼前只見無盡頭的階梯,
更別說面天山的攀繩路段,不知要走多久才會遇見,
就早已從頭濕到腳,登山褲都誇張得被汗水浸溼......
緊湊的汗水,不停順著帽沿滑,是沿途的足跡。

不禁回想,6年前的玉山,究竟是怎麼爬上去的......

新增說明文字

一直到回家聊天時,老哥才緩緩說起,幾年前我就跟他去爬過面天山的攀繩啦!
竟然連一絲一毫的印象都沒有,
果真是誰記得誰痛苦的登山弱雞無誤。



雖說地屬我家後花園境內,但一路上的汗流浹背,實無過多心力欣賞一旁的美景(或昆蟲?)
登山之於我,不若跑步時能盡心享受活在當下,
目前還在僅能承受不停低落的汗水、完全不敢抬頭仰望前方的階梯或山頭,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有餘裕,專注現下的一花一草、一樹一木。

三連峰後,回頭一望,前兩座山頭層次堆疊,相距竟如天涯,
果真得驀然回首,感動方湧上心頭。







五連峰過程中,也不盡然都是汗流浹背狼狽不堪啦,
清幽的好走步道,有之;
惹人發笑的情節,亦不少之。
讓人印象深刻的,總是那些將人折磨得死去活來的高低起伏、
那些抽動的神經叢伴隨而來的嗚呼哀哉、拍打按摩 (沒有影射任何情節 XDDD),
的確也算是此次行程中,少數親眼見證「笑不出來」的難忘片刻。






平凡樸實的,慢慢爬,
相信有一天,
說不定是從另一端連起五連峰之時,
就能真心歡喜地,我見青山多嫵媚,
號稱已完成了陽明山大縱走。

否則,五連峰倒也頗為完美。

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人生小片段] 致五月


我向命運要幸福    海桑   

我向命運要幸福
命運說,我就是幸福
於是我懂得——
將生命慢慢喝,是一杯茶
將生命一飲而盡,你就醉了

(《我是你流浪過的一個地方》)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人生小片段] 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8法則

總是充滿哲學思維及高級幽默的Alain de Botton,
過去出的每本書,總讓我回味再三。

多年前他創辦「人生學校」(The School of Life),也出了系列套書,
《開始享受獨處》、《如何變老》、《找回好情緒的日常練習》、《擁抱逆境的生活練習》等,
只不過,幾年後,對這幾本書的印象,卻稀薄得只剩下封面設計與書名。

The School of Life


直到發現人生學校其實有 Youtube後,立刻取代書本,成為個人心靈成長的寶殿!
我們一生有哪些疑難雜症,人生學校都能試著為你剖析。
並試著從區分為「關係」(Relationship)、「自我」(Self)、「工作」(Work+ Capitalism)、「西方哲學」等類別中尋求點解答,
well, 或是哲學上的慰藉,也很棒。




而這部 "The Eight Rules of 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8法則) 
試著總結如何正向面對你的人生!
正向能量爆表,不分享很難過。

(除了影片之外,也有文章: https://reurl.cc/rxo11k)

1. Accept Imperfection 接受不完美
2. Friendship 友誼
3. Know your Insanity 認識自我瘋狂
4. Accept your Idiocy  接受自己的愚蠢
5. Good Enough  足夠好
6. Beyond Romanticism  超越浪漫主義
7. Cheerful Despair  愉悅的絕望
8. Transcend Yourself  超越自我


有些看似蠻無厘頭的法則,其實也無須太認真思索,
人生,本就該鬆一點!

人哪,時不時會出現恐懼、後悔、犯錯等距離完美相當遙遠的思緒。
只是擔憂的內容,隨著年齡增長愈來愈大魔王等級,
從「好擔心我借同學的玩具被玩壞!」、「這波不景氣會不會被裁員?!」,到
「會不會我的小孩其實不是我的小孩?」(大誤)

那怎麼辦哩?
很簡單啊,接受我們的不完美就好。


先認清,世界上沒有「完美」這種事,
為什麼每個人都在追求甚麼都必須很好、無與倫比的好?
「她嫁得好好! 可以天天開心得當貴婦。」
他的收入好高,根本人生勝利組! 
誰誰誰小孩在美國當醫生,多棒啊!
為什麼這男人這麼不貼心! 真是選錯人了!

請先接受,沒有「完美」的那個人、沒有「完美」的家庭、沒有「完美」的人生。
因為沒有完美,所以我們追求的只需要是 "Good Enough"
而不是 “Good”,是不是很有道理的療癒哲理!! 




Youtube頻道裡,短短幾分鐘,
每部影片的標題都像是大哉問,
"What if We never find true love? " (要是找不到真愛怎麼辦?)、
"How to stop feeling nostalgic for an EX?" (如何停止對前任的懷念?)
"How to remain emotionally mature in a crisis?"  (如何在危機中保持情緒成熟?)


每回看完這些大哉問影片,
心頭那顆經常栓太緊的螺絲,每每都能隨著Alain de Botton 句句富有哲理的磁性旁白,
緩緩鬆開。

維持堪能固定的鬆緊,
留有尚能呼吸的縫隙,
讓內心保有熱脹冷縮的,餘裕。


對自己,也對這世界寬容點吧!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人生小片段] 偶爾讀詩——〈橘子〉

橘子   葉青

你知道嗎?
有些橘子雖然看起來橘子 但它們並不真的是橘子
因為它們就不是橘子 只是長得像而已 其實它們是柳橙

還有一些橘子 並不真心地想要當橘子
他們有自己的夢想 比如說當一顆蘋果
當一顆蘋果就可以脆 而當橘子不行 所以有些橘子雖然是橘子
但是他們終其一生都想著自己不是自己 雖然它們也甜美多汁

還有一些橘子從來不去想自己到底是什麼
這種橘子應該要比較快樂 但是也很難說
因為什麼也不想有時候令它們感覺到自己似乎有點乏味 並且缺乏了哲學的深度

那麼這一些橘子各懷心事的結果是什麼呢?
其實也沒有什麼 就像各懷心事的人一樣
所以人就仍舊是人 而橘子仍舊是橘子
只是它們橘橘的 圓圓的 有一些汁液 而且甜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讀後小感] 偏執食堂,我的記憶滋味

經常在雜誌上看到米果的專欄,
但總是處於資訊爆炸時刻,幾乎未能靜心完整閱讀。

反從自家書櫃隨手取下的《一個人的粗茶淡飯 2—偏執食堂》
平凡的書寫日常,卻讓人一篇接著一篇,欲罷不能,對著文字微笑或猛點頭。


其中多有停頓,大多陷入自己對類似美食的情有獨鍾記憶,難以忘懷的偏執與喜好,
真要寫,也是半本書了。

像是她描述最盡興吃芒果的模式,
「後來我也學父親,站在水槽前方吃愛文芒果,既不預先削皮也不切片切塊了,直接低頭彎腰,......慢慢撕下一片一片外皮,先把外皮內側的纖維啃乾淨,再來大口吃果肉。......直到芒果籽都啃乾淨,隨即扭開水龍頭,手掌洗到手肘,再用雙手捧涼水,把臉頰和下巴都洗乾淨,好個清爽的結尾。」

如此豪邁的吃法,與專屬廚房內,唯我獨享的模樣,如出一轍。





小時總是乖巧,早餐定是在家裡吃、帶便當帶到國中畢業,
每天便當盒回家,乾乾淨淨,一粒米都不剩,
老媽總是說我「好嘴斗」,不挑嘴,尤其跟我那很有自己堅持的老哥相比;
從小到大,只要她煮的,都是美食。

經常說,都是因為我有一位萬能的媽媽,才能如此無能的女兒。
直到有了自己的廚房,才發現,其實我廚藝也不差啊 XDDDD 
對老媽來說,
舉凡包子饅頭,都只是信手拈來的打發時間;
端午節的肉粽、中秋節的蛋黃酥、冬至的五彩湯圓、過年的發糕,甜糕、嘴饞想吃的韭菜盒子、山上自個種的蔬菜各種再製品—蘿蔔糕、菜圃、雪裡紅等等,
只要你想得出來的名堂,她都變得出來。
顯見,家裡的廚房,根本無我容身之處。

喔,忘了說,那時候她還是位職業婦女。



看了〈像南部粽那樣的吃食小偏執〉,會心一笑。
原來粽子國裡,南北之爭遍地開花,如火如荼,各家各有輸贏。
從小就是老媽包甚麼我吃甚麼,也不求甚解的我,
一直到去南部唸書的老哥,開始嚷嚷起「為什麼家裡都不包南部粽?!」,
這才知道,
原來多年來吃下肚的,是北部粽啊!


某年老媽採買前突然問,「今年粽子裡面想要吃到甚麼料?」
才驚覺,原來對於餡料我們也是有選擇權的!!! 
除了特不愛鹼粽的紅豆餡外,
舉凡值錢的料我都不愛,蛋黃、魷魚、栗子之流最好都不要出現,就是只愛花生、香菇、
肥瘦適中的滷肉,淋上甜辣醬,人間美味。
也難怪高雄的郭家菜粽如此對我胃口~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飲食習慣也有了不容被打破的偏執:
極度喜愛酥酥脆脆的口感,
看到米果所寫「鯛魚燒非得趁熱吃不可,外皮鬆軟,邊緣最好有點小小的焦脆口感」,
真是遇到知音來著。

此外, 荷包蛋半熟的最棒、
酥的絕不能與溼的混在一起,
像是土魠魚羹無法接受、排骨麵也無法,若是咖哩炸雞,還得多問一句,「醬汁是另外裝嗎?」
鹹酥雞若非外帶不可,一定小跑步回到定點,否則軟了就不脆了,
臭豆腐跟車輪餅,肯定要現場吃的呀! 盒子一蓋上,心就碎了......(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XDDD



舉凡酥脆食物,至今難以忘懷,
臺南的友愛鹹酥雞、南投集集某個巷弄內的「心太軟」臭豆腐、
香港待幾天就吃幾天的北角雞蛋仔、
大阪城巷弄裡,這輩子吃過最脆口的鯛魚燒......



至於,單身食堂的料理新世界,就留待下一篇待續。
提筆至此,若再不擱止,也太磨人......

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人生小片段] 美學養成之長路漫漫—素描課

從小沒啥美術細胞。

羨慕那些畫筆一拿,目光一落,信手拈來就是一幅街景寫生或建築速寫,
下筆栩栩如生的自信俐落;
而我,始終就是畫火柴人的程度。

不論是線條單純的設計樣稿、或是陪小人塗鴉,隨手畫的卡通人物,
在我眼中,都堪比曹植七步成詩的才華。

大英博物館內,拿把摺椅,一待個把小時,靜心作畫的藝術家,
這風景,竟比展覽室的雕像,更吸引著我。
原想靜佇後方窺視他們的構圖下筆,但靠太近又覺冒犯,
能在此處、此時,對著此景,揮動畫筆,多麼耀眼。
大英博物館一隅


大英博物館一隅



想了好多年,終於下定決心把這件心心念念的事做好。

調色盤油畫顏料,成品都是跳耀光彩;但總覺拿起一隻筆即能作畫的姿態,
最是瀟灑。
實情則是懶人如我,光備妥這些器,想著就麻煩。
於是,素描課成為首選。

課堂上多半是看起來孩子已大,有餘裕追尋自我的媽媽們。
老師講評時,讚不絕口那每個細節的處理有多仔細、陰影比例多恰到好處,
多是媽媽們的作品,有些已經上課一年多,或好幾個月。
看著每幅都像已經出師的作品,
想著我何年何月才能擁有她們一半的技巧呀~~


撇除堆疊的技巧,
先專注眼前的比例、光影、線條,還在一刻不得閒地練習方法。
近觀,遠望,
很容易就能看出不足或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模樣。

不論畫畫、寫字、捏陶、跑步、潛水,
果真皆需靜心自在,著急不得。
拙作之一
拙作之二
原圖


原以為,平日晚間素描課的最大挑戰,是準時下班的決絕,
關機刷卡,貌似簡單,怎麼每回都像闖關般飛奔在最後一刻趕上車;
暗想,下次上課理當能順利成行吧!
沒想到,2位確診學生,學校大筆一揮,所有實體課程暫停授課。
於是乎,
我成了新冠肺炎的另類受影響者。


看來,
藝術家之路千里迢迢,
得再緩緩了。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讀後小感] 鼠疫 VS COVID-19,現實在小說裡

「他們繼續做生意、準備旅行、有自己的觀點。他們怎麼可能會去想到將未來、旅行與商談盡皆抹煞的瘟疫呢? 他們自以為自由,但只要有疫災,誰都絕不可能自由。」 —《鼠疫》,卡


1940年代因鼠疫蔓延,被與世隔絕的阿爾及利亞海邊城市奧蘭,
這城的居民,喪失了整整10個月的自由;
2020年,全世界許多國家因 COVID-19 疫情,幾近鎖國的不相往來,
得失去多少自由? 似乎尚不見底。
得忍受多少時間? 沒人能給出答案。 



(Albert Camus) 精準地透過鼠疫造成的—
隔離、圍城、恐慌、死亡、妥協、生離死別,
塑造奧蘭居民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待鼠疫的態度;
各個角色,在面對無藥可醫的疾病時,
嵌入了作者充滿人生哲理的辯論與對話。

儘管小說中不乏圍城內居民憂懷喪志的描述,要人看了不禁擔憂,難道這就是疾病大流行的人生常態嗎?!
「市民同胞們開始採取一致的態度,......他們適應了,因為別無他法。當然,不幸與痛苦依然存在,只是他們已感受不到尖銳刺痛。儘管如此,有些人卻認為這正是不幸之所在,習慣於絕望比絕望本身更慘。」
而當瘟疫逐漸蔓延,死亡人數愈來愈多,醫生也束手無策,
「瘟疫剝奪了每一個人愛的力量,甚至於友情的力量。因為愛需要有一點未來,而我們卻只剩下片段的時刻。」
這已不是活在當下,而是失去希望。

還好還有防疫義工隊的不輕易妥協,使故事還有點努力奔波的期待,儘管一路上面對瘟疫,人類是節節敗退,死傷慘重。
忽然,某一天,
瘟疫竟突如其來,慢慢退散了。

為什麼老鼠又來回穿梭起來? 難道是圍城起了功效?
沒有明說,
只給了如此說法,
「自從民眾心中懷抱起最渺茫的希望,瘟疫的有效統治就已經結束了。」


當然,現實人生並非小說,
新冠肺炎之初,受限的自由尚只在好言相勸階段。
還記得當看到電視報導武漢封城新聞,「這只有共產國家才做得出來的決定吧!」
倏忽,歐美各國病例不日激增,
沒多久,
禁止集會、禁止人員流動、非必要不得外出、禁止外國人入境等,
快速緊縮的各項禁令,一發接著一發,連續無止息。

生死存亡之秋,再論自由者,少矣。


西班牙、義大利單日近千人喪命,數千里外的人聽聞,或許只是一個個數字,
但那是多少個家庭破碎,多少雙哭紅雙眼;
新聞已無暇報導這些,只因醫療情勢之嚴峻,大環境之慘烈,是更直接劇烈的衝擊。
也讓人憂心,疫情若持續無止歇,
是否要如《鼠疫》中所言,「商業也已死於瘟疫。」



不論現實或小說,
面對未知,我們仍舊恐慌不減、無知仍有,
「世界上的罪惡差不多總是由愚昧無知造成的。沒有見識的善良願望會同罪惡帶來同樣多的損害。」
疫情的盡頭不知在何方,
看完《鼠疫》,關上電視,
慶幸今天是居住在相對安全的臺灣。


卡繆在書中最後,以人類的愛樂觀以對;
好在,面對病毒,除了正向思考,現今還有進步的科學能正面對決。
咀嚼文學時,同時反思人性,也別遺忘了對知識的信念。

天佑世人。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東北] 跟隨松尾芭蕉來場古寺巡禮!靜幽的四寺迴廊

只知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名號,其餘再難著墨,
好在有強者同學的經心安排,
才有這次跟隨「奧之細道」,隆冬中「四寺迴廊」的探尋之旅。

「四寺迴廊」,
指的分別為,松島.瑞嚴寺(宮城縣)、平泉.毛越寺(岩手縣)、平泉.中尊寺(岩手縣),以及/山寺.立石寺(山形縣),
四間千年古寺,連線為梯形,仿若迴廊樣貌。
取名煞有意境!

我們以逆時針路線,分別拜訪這四座松尾芭蕉曾駐足的步履。




此次東北行,最令人難忘的,是雪景。
小時候陪老爸待了一陣日本,其實記憶相當淡薄;
聽說最接近雪的時候,是早上起床門前那夜裡的積雪,
始終無緣親見雪花飄落的情景。

幾十年後,
今日氣候異常的東北平地,詭異地片雪未見,
但好在山中依舊白雪皚皚,不論是滑雪場那迎面而來的飛雪打得面疼,
或是驅車前往溫泉秘湯沿途,難以區分路旁或道路的一片雪白心驚。

初見白雪紛紛,
時候只聞「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文采,今日一見,
的確比「撒鹽空中差可擬」有意境太多;
儘管那柳絮在我眼中,更像大小不一的羽絨,肆意狂野地揮灑,鼻子都癢了。 XDDD

視覺滿足,接下來體感就強烈了......


山寺前

山寺.立石寺
山寺正式名稱為寶珠山立石寺,寺內相傳為唐朝貞觀年間(9世紀)開山。

矗立崖邊的小寺,在大雪紛飛中,朦朧得絕美。
白色點點隨風撒成了片,再往更遠處,瀰漫成煙霧;
隆冬旅人稀少,靜心,幾乎要能聽見雪聲飄落的聲音

此情此景,要我杵於這體感零度以下空間,放空一小時,也甘之如飴。
若居於此,想必萬物歸一的境界,亦不遠矣。




途中,忽一陣大雪飄飛,忽又見晴;
枯樹、青苔、錯落的菩薩,百年來想必已能淡定面對山中氣候的難以捉摸。
一路上,總喜歡多看幾眼圍著紅色衣服或帽子的菩薩,
保佑著凡人的同時,也帶給靜謐的山林一抹童趣。






抬頭仰望,白雪沾染了樹枝
伴隨旅人,在千階濕滑的寂靜古道。
從千階之上的露臺往下望,忽晴忽雪,
不過.....始終這麼冷啊!












【松島.瑞嚴寺】
西元828年興建,歷經日本戰國時代後由伊達政宗重建;其中「本堂」及「庫裡」被指定為國寶。2008至2018年間進行「平成大修理」,直到2018年6月才重新對外開放參觀。


瑞嚴寺距離熱鬧的松島街道不甚遠,
但對待國寶的隆重,入本堂要脫鞋且禁止拍照。
在近乎零度的莊嚴中,
八百多年的木造建築,舉步輕盈,腳下木板卻顯老態,嘎嘎聲響或偶然的凹陷,
讓人憂心其堅固性,也讓本堂內更加寒冷......

從瑞嚴寺起始的四寺迴廊之旅,
大概也是多次日本旅遊以來,誠心參拜最多回的一次。
在寒風穿透古寺裡,雙手合十更加澄明。
為了怕落雪壓壞樹木的搭建



【平泉.毛越寺】
相傳興建於西元850年,由慈覺大師圓仁創建。據說過去曾有40座堂塔、500間禪房,其規模和華麗程度甚至凌駕於中尊寺之上。奧州藤原氏滅亡後,因多次遭遇災禍,所有建築物都被燒燬,但目前以大泉池為中心的淨土庭園和平安時代的寺院殘存結構,基本以完整的狀態得以保存。

2011年與平泉市其他佛教淨土宗遺跡一起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5月份的「曲水之宴」,是寺內一方廣闊庭園的年度盛會。
一場男男女女身著古代衣裳,
讓酒杯漂浮在庭園的遣水(水渠)上,隨著水流吟誦和歌的平安時代的優雅遊戲。

看著簡介中色彩繽紛圖片,
不禁想到東晉王羲之邀集文人雅士,也曾舉行流觴曲水遊戲,而後有《蘭亭集序》的故事;然而,眼前一片蕭瑟及單一色調,凝望著遣水的細流,有點難以想像那春日的熱鬧。

只好遙想,那溫暖又花香的季節。





淨土庭園是佛堂與苑池一體設置的庭園,
在毛越寺,以北面被稱為塔山的小山為背景,展開廣闊的花園美景。(摘自毛越寺網站)
每日若繞著庭園走上兩圈,應該能悟出靈魂的意義,及拋開俗世的無謂。






【平泉.中尊寺】
「中尊寺」是日本天台宗東北的大本山,由慈覺大師圓仁於西元850年開山創建,
山號「關山」。

金色堂,是中尊寺各佛堂、寺廟中,最金碧輝煌之所在。
尊貴到,為保護貼滿金箔的它,另在外頭蓋了間履堂。
令人眩目的佛堂,象徵對極樂淨土的殷殷期盼。



中尊寺的表參道叫做月見坂。
道路兩旁的杉樹樹齡已有300~400年左右,形成一條長長的表參道,
遊客零星,慢步行走,別有歷史悠久的時代風味。
參天巨木及表參道是寺廟的必備景色

秋冬夜裡,點燃一根線香,
閉上眼,在古寺佛堂前參拜時,冷得直打哆嗦的心誠則靈,冷冽而清幽的空氣,
隨香味重現,是屬於冬天的味道。


中尊寺的關山香,有股清香中藥味;但點燃後,化身安神的木質香,

與瑞嚴寺的瑞松、青龍較為濃郁的白檀香,以及京都銀閣寺的清淡香,調性不同。


相較於過去參拜神社或寺廟後,會以御守作為曾經到訪的紀念;
現在,
一縷輕煙除能沉澱心靈,
更成為能夠穿越時空,保存四寺迴廊記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