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人生小片段] 偶爾讀詩——〈橘子〉

橘子   葉青

你知道嗎?
有些橘子雖然看起來橘子 但它們並不真的是橘子
因為它們就不是橘子 只是長得像而已 其實它們是柳橙

還有一些橘子 並不真心地想要當橘子
他們有自己的夢想 比如說當一顆蘋果
當一顆蘋果就可以脆 而當橘子不行 所以有些橘子雖然是橘子
但是他們終其一生都想著自己不是自己 雖然它們也甜美多汁

還有一些橘子從來不去想自己到底是什麼
這種橘子應該要比較快樂 但是也很難說
因為什麼也不想有時候令它們感覺到自己似乎有點乏味 並且缺乏了哲學的深度

那麼這一些橘子各懷心事的結果是什麼呢?
其實也沒有什麼 就像各懷心事的人一樣
所以人就仍舊是人 而橘子仍舊是橘子
只是它們橘橘的 圓圓的 有一些汁液 而且甜




對某些人來說,
知道自己是橘子,是天經地義,再純粹不過的理所當然;
但對更多人而言,
明明是椪柑,卻總以為自己是蜜桔
或一天到晚老想當青森蘋果,
少數人,根本不在乎自己究竟是橘子蘋果柳橙還是棗子,
壓根,沒想過這事兒。


有些人,一輩子活成了別人想要你有的那個樣子,
忘了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前陣子偶然接觸到一個心理醫師的podcast, 
每集都會跟聽眾分享幾首詩。
那天聽到〈橘子〉,
是一首能讓人帶著笑想著現實,卻不至太過沉重的書寫。 
喜愛作者葉青用小小的軟軟的筆觸,描寫
人性的不滿足,
吃碗內,看碗外的不安於室,
對既有既得的妄自菲薄



不論那層外皮底下的,
究竟是酸了些、是甜了點,
是生機勃勃的充滿汁液,
是樸實無華的清爽脆口,
不論是無畏前行的生長,或絆絆磕磕的步履,

希望每個人都能長成,自己想吃的模樣。


現在,我只知道,
我好想吃,那圓圓的,很容易剝,且甜的
椪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嘉義有機柳丁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的感想寫的很好
但說到這首詩在寫人性的不滿足及不安於室的這一段,我不認同
我覺得更像是人們在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之前
對於理想中的自己的一個憧憬而已
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有這個現實與理想拉扯的過程
但那是因為無法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與不知足或不安於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