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花蓮]人生第一回的金針花&豐年祭

導因於個人貧乏的人生經歷,
往往時至今日,仍有許多"第一次"的回憶。

不管是滿山遍野的金針花,
抑是整圈環繞男男女女的豐年祭,
都是人生首發!!

【花蓮‧六十石山   金針花海】
這段期間,發現有好多朋友們也紛紛前來這裡賞金針。
But,卻都沒有任何一個人提及,
要看到金針花,得先經過多少蜿蜒沒有盡頭的曲曲山路啊......... XD(是大家太無感??還是我太有感??)

那一路上峰迴路轉的山路,轉到頭都暈了,眼都花了,
只靠著路邊一片片隨風飄著的宮燈旗(欺騙)提醒我們金針花就在前頭,
但.......應該是在下一個山頭吧!?!?!
一邊忍著暈車,一邊想著是不是該掉頭???

好吧! 約莫暈了20-30分鐘後,皇天不負苦心人,
一片苦心與耐心終究盼來現世報。
瞧瞧那黃澄澄的金針花們,搖曳生姿地向我們say hello~~
滿山遍野的未開的、半開的,以及茂盛的花朵們全都在跳舞哩!!!! :)

原以為這片花海已足夠撫慰我們疲憊的心靈,
沒想到轉個身,又見花林一片。(其實我們開車離去時,才發現,原來還有無窮無盡的金針花散佈在各個區域~)
感覺滿山遍野的花還未到全盛時期,晚一周來的朋友們應該會更有眼福。
不過,我已心滿意足。
(只是沒吃到金針食品,有點殘念......)










【花蓮‧馬太鞍   阿美族豐年祭】
8/17  豐年祭   情人之夜

好吧!! 我承認,我對於豐年祭的印象就是有喝不完的各種酒類,小米酒、啤酒、各種白酒等等等............以及認識或不認識的男男女女一起跳舞的畫面。

拜託了一下google大神,才知道原來原住民豐年祭是為了:

  • 1.在辛苦一年收成後的慶典,表達對祖先的感念,並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 2.這是男人獵取敵人首級回來後的慶功活動,並藉此激勵年輕人,有時也會在此舉行成年禮。
  • 3.以手牽手圍圈方式唱歌跳舞,凝聚合群精神。
  • 4.讓年輕男女彼此認識、求愛。


過去豐年祭都僅是族人自己的活動,但隨著知名度大增,愈來愈多觀光客都會前往
欣賞各地的豐年祭,漢人們也想一探究竟,融入原住民歡樂的舞蹈裡,
so, 豐年祭演變到現在,會開放固定時段,給觀光客們可以一同跳舞的機會。

當主持人麥克風一說:現在開放民眾入場時,
馬上四面八方立即湧入人潮,忙著卡位,期待能與Amis們一起手舞足蹈。
連肢體不甚協調的我,都可以學會那簡單的步伐、搭配節奏與不認識的人手牽手跳舞哩!
雖然簡單的動作,但實不相瞞,大概重複個3次以上,立刻滿頭大汗,果然,人家健美的身材就是醬來的啊~~~~~

情人之夜最後一個橋段~~
整圈的Amis少男手牽手,唱著重複的歌聲與踏著一致的腳步,
一圈一圈又一圈地慢慢圍著火焰移動,
幾乎長達1小時無間斷的歌舞,
為的就是要讓在旁觀看的少女們,可以慢慢挑選心儀的對象,
等待時機一到,將檳榔、香菸等定情之物塞到少男的包裡,
若能郎有情、妹有意,那就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若是郎無情、妹有意,則必須想盡辦法閃躲,別讓妹得逞~~~
要是太多妹搶著要一個郎,那就恭喜老爺享有選擇權啦........



當天因為要趕著前往民宿,無法待到最後欣賞情人之夜最高潮的橋段,
為此殘念不已。
不過,如此開放的擇偶方式,真是激勵人心、物競天擇的最佳示範啊~~~~
難怪半數以上的Amis身材都很好(先讓我擦擦口水),
畢竟,男人的自尊心跟面子,就在這時候見真章啦!!!
這種"明明白白我的心"的擇偶方式,
實在蠻適合給某些害羞的漢人女孩參考一下了!
(雖然背後應該也是會有打聽消息的管道先! 否則也太以貌取人了吧~ >.<)

那晚,
就在懷抱著無緣目睹少女塞檳榔,挑情郎的遺憾中,
結束了我豐年祭首體驗。


我相信,往後的人生,還會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在等著我。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是去哪個部落啊?那幾天我也帶家人去大馬太鞍部落,但是老人家沒興趣,只能帶著遺憾,提早離開也沒看到那天的情人之夜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