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Scotland, Glencoe] 跑在蘇格蘭高地,冰河峽灣下的瘋狂(下)

格倫科(Glencoe),位於愛丁堡西北方,距離約160KM,開車約2.5小時。
擁有冰河時期造成的高山與湖泊的峽灣地形,
是個知名冬天滑雪、夏天露營的觀光城鎮,
遠山的景色壯闊得讓人說不出話。







Glencoe美景環繞

一到蘇格蘭,尤其高地 (Highland),

立刻感受到變化萬千的詭譎氣候。
對於跑步當天的天氣會如何,Show下了精準的註解,
「就是把蘇格蘭所有會出現的氣候,通通擺在同一天裡,就是明天的天氣了。」
果不其然。

整整29KM, 4個多小時的路途,歷經陰天、大太陽、亂竄冷風,及傾盆大雨。


只是,美景當前,

當時尚不知,在一個緯度比莫斯科還高的地方,對跑步的影響......


這是最平坦的路,約7KMM左右


這段大小石子上下坡,才是經典的煎熬


開始面對爬坡的碎石子路段,

跑沒幾步,驚覺喘不過氣,怎麼調息都沒用,
「難道一陣子沒跑山路,竟變得這麼弱?」那時,根本還不到10KM。

繼續跑下去可能會上演直升機救援戲碼,
只好硬著頭皮承認,呼吸有點不順暢,想休息一下。
本想要他先跑,但貼心的 Steve 說甚麼都要陪著我,還說不跑也沒關係~
這提議太令人驚恐,怎麼可以!!!
當然要繼續跑下去,
「但上坡,可以讓我都用走的嗎?」XDDDD


前一秒還是嗚呼哀哉貌 XD



途中發現,原來此山徑,是高地有名的健行步道,

背著登山包、拄著登山杖,從Glencoe 走到下一個城市的山友不少,
一路上不停跟大家打招呼、感謝讓路,
而整路,竟才遇到5位左右的越野跑者,

畢竟,如此瘋狂之人,世上也難尋吧~





下坡整路的大小碎石路,還有小溪流需要跨越,

得異常聚精會神,否則一不留神扭傷腳踝,
荒郊野外,可不是開玩笑。
也因太過專注的結果,才跑完一半,我早已疲累不堪。



更糟的是,此時,2人還遇上了窘境——跑錯路!


因為比賽取消,Steve 手錶輸入原本比賽的路線、帶上地圖、指南針,

希望我們還是能照著賽事路線跑完。
但,過了中間點之後,怎麼跑,都跟手錶上的路線差了150公尺左右,
而地圖顯示的那個方向,
並沒有路!!!





一度,我們試著走過那暗藏溪水、濕地的草叢;但舉目所及,

連一隻羊都沒有,更不要說是人了。
雖說蘇格蘭夏天晚上10點才會天黑,但要是迷航在這叫天天不應的野外,
真的會變成驚魂記。
我們猜測,主辦單位當初真的是規劃參賽者跑在沒有路的草叢中,
但鑒於舉目無親,
2人最後還是決定,捨棄原先路線,原路折返,
保小命要緊。




這麼一折騰,我們跑的距離就多了一些。

(只有我在計較;Steve 心中OS: 上坡都在走路,這樣剛好啊~)
心頭還沒機會嗚呼哀哉,就得先面對那剛剛才遇見的崩潰上下坡......

實在是累到連話都說不出口,只剩下撲克臉,還有厚臉皮。

「我可以不要跑回起點,可以請 Show 來一個定點接我們嗎?」,
在最後的最後,我忍不住說了這句若是在比賽,就是棄賽的決定......
可憐的 Steve 被我要求詢問老婆。

但因為山區收訊不好的關係,在還沒回音前,
只好繼續跑下去。
此時,傾盆大雨,無情拍打,對映上我內心悲戚的吶喊......
對,就是這沒有盡頭的路!!





健行登山客



一看到 Show 的車子,人生立刻從黑白變回有顏色。

臉色慘白、腰酸背痛、手指冰冷,竟會因為借用的洗手間有溫水而感恩到快掉淚,
「這真的是我人生最後一場越野路跑了!」
可憐的 Steve,
聽到這句話,
大概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想再跟他跑步了吧 XDDDD












很累,很瘋狂,
但走上最頂,目光所及,盡是讓人心胸開闊的大山大景,
再累,也值得一回。

腳下每一步的小心翼翼踩踏,對上冰河切割後的天工造物;
彎曲的小徑,山谷的線條,
提醒旅人,
當低頭專注足下時,也別忘偶爾抬頭欣賞遠方。



謝謝 Show 一家人陪我完成跑在蘇格蘭高地的心願。

我們下次,
還是挑場平地的馬拉松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