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故宮,似曾相識的仍未熟悉

「故宮」,最近手邊的書恰巧都有這兩字,
邊閱讀也憶起當年在外雙溪故宮‧圖書文獻處那短暫的工讀時光,
有幸目睹那一冊冊正在正被數位典藏的明清書籍,
更難得有機會下庫房,翻閱乾隆親批「了」或「朕知道了」奏摺,
甚至還有六十多年前從大陸輾轉運送至台灣那些裝滿國寶的木箱,
沒想到以前只能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圖片,
竟然可如此近距離接觸,
儘管時間短暫,只嗅得歷史文物及故宮內部玄機皮毛,
但,心仍嚮往之。

手邊這幾本書分別是,
《故宮的風花雪月》、《大故宮》一套三冊,及數年前友人贈送的《導讀故宮》。
前兩本為大陸學者所著,
分別是任職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研究員及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學識文筆均值得推薦。

《故宮的風花雪月》,觀名望之,
是從微觀中往外擴散,著眼於藝術史及文學成就。
藉故宮館藏的書畫,道出寄託於帝王宮殿的萬種風情,
從久遠的墨跡,探出紙頁背後的故事,來場逆光之旅。
學術知識淵博的研究員,文筆典雅,
光由每篇文章的取名即可了解--
講王羲之〈蘭亭序〉的【永和九年的那場醉】
談唐伯虎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論倪瓚畫風的【秋雲無影樹無聲】
光看篇名,怎能不一鼓作氣看完??

目前真蹟已失傳的〈蘭亭序〉,
原是王羲之在東晉永和九年與文人們在山陰蘭亭一同飲酒賦詩後的即興之作,
據說,王羲之在酒醒之後反復重寫數十百遍,
卻怎麼再也寫不出最初的水準,
可見,
率性酒後的確可成就些大事啊!!

東晉偏安的政局,也提供士人好玩兒的雅興,
作者描繪了當時的時代背景,
永和九年,暮春之初,不再有奔走流離,人們像風中的渣滓,即使飛到了天邊,也終要一點一點地落定,隨著這份沉落,人生和自然本來的色澤變會顯露出來,花開花落、雁去雁來、雨絲風片、微雪清寒,都牽起一縷情慾。
為什麼王羲之的〈蘭亭序〉會受到帝王文人如此崇拜與癡迷,
臨摹複製,反復摹寫再複製,千年不墜?

作者是這樣看:
王羲之書法的淋漓揮灑自然是一個不可不覷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卻在於它道出了人生的大悲慨,觸及他最敏感的那根神經,就是存在於虛無的問題。
所以是因為他談到了「死亡」。
王羲之從對良辰美景的流連與哀悼,到對生命流逝、死亡降臨的愁緒,
酒後原本笑著寫著賞景幽情,隨後陡然不自覺地痛哭失聲,文字轉而沉重,探索生命的最終。
〈蘭亭序〉對後世來說,只能從複製品的複製中,
一探藝術的崇拜,欣賞漢字書法之美,並從中思考死生哲學,
莫怪,酒醉後的一通塗鴉,成就了書法史的絕唱。


我承認,對於「唐伯虎」印象絕大多數來自小時候那齣〈唐伯虎點秋香〉的搞笑記憶,
再來就是他名叫唐寅,沒了。
經作者指點,原來,唐寅是風流倜儻、是楚楚風姿沒錯,
但生平卻是落魄及禍不單行,
遭逢愛子夭折、父母雙亡、愛妻、妹妹相繼逝世,
而那一年,他僅28歲。
看不太出來風流倜儻在何處?
家道中落後,原以為可憑著學識揚眉吐氣,無奈才華卻抵不過會試作弊的流言,被捕下獄、仕途阻斷,與第二任妻子離婚,
天啊!!!這樣命運安排跟我心目中的唐伯虎完全是兩碼子事........
以後涉獵稗官野史之餘,還是多多看看正史比較妥當。
加上作者印證了唐伯虎與秋香的姻緣更是由文人小說家搓合而成,
按照史實,秋香整整比唐寅大20歲,是南京妓女,名叫林奴兒。
雖然這兩人姻緣為穿鑿附會,
唐伯虎最後一任牽手的確也是位名妓--沈九娘。
儘管在官場不如意、生活困頓,
最終找到不離不棄溫暖的懷抱,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日坐畫苑書圃中,撫桐瑟、賞茗香,評品人物山水,鑒別金石鼎彝,閑吟得句與采輯詩史,必捧觀席為書之。意所欲得與意所未及,必控弦追箭以赴之......相得之樂,兩人恆雲天壤間未之有也。
也是令人稱羨的幸福。
================================

品嘗過風花雪月後,
才想到書堆中還有那麼一本入手好久,始終沒能興起看完的《大故宮》。
重新再試著認真閱讀都快積灰塵的書,這回才嗅出此書有趣之處!!

《大故宮》以宏觀的明清建築學往內聚焦,
論文物、藝術、文獻、人物等等,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剛開始閱讀,覺得無趣,實因前1/3都在偏重建築史概論,
從北京故宮的興建、架構、方位、規模等等,
看得索然無味、昏昏欲睡,
自此便擱著。

如果覺得看書太慢,其實《大故宮》原本是大陸央視「百家講壇」中的節目,
每集由作者閻崇年親自開講,搭配實際畫面及演員模擬,
應該是會比看書有趣得多!!!
(整部講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ofAGLYm9c&list=PLGm8cxDg-l7OWm67YBuyhuNo7Wq4kYY6Y


北京皇宮,又稱紫禁城,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由進入紫禁城的午門開始,
主要由外朝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是國家大典及皇帝政務區、
內廷的三大宮-- 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是皇帝家庭生活區、
以御花園為主的後苑區,是帝后憩遊覽區,
還包括通往個空間的太和們、乾清門、東華門、西華門、玄武門等等所組成。

閻崇年每一講談北京故宮的一宮殿一事物,
搭配歷史中所相關的人事時地物,
閱讀到後,似可串連起明清兩朝重要歷史發展、帝居生活的細節、重要官員的紀錄,
    介紹皇帝大婚時洞房花燭夜的坤寧宮東暖閣、
    明清28位皇后各牽扯入後宮爭寵的不安不幸、
    明清皇帝各在何處聽政、居住,為何該聽政之處竟變成寢居?
    在九品官員諸多職等中,究竟哪個職位在皇帝面前的能見度最高,
    是所有士大夫無不爭先恐後求取的職務......

大故宮裡、城高十公尺的這個小社會,
官場現形、皇室紛擾、君臣應對,
北京城內,政治圈中的權勢跌宕,
皆可濃縮在這三冊明清宮廷見聞錄中。

看閻崇年寫的考究皇族貴冑命運,雖少了點渲染的戲劇效果,
是沒有步步驚心、蘭陵王那樣具戲劇張力~
卻能夠還原歷史的原貌,增加些許知識。


賞故宮藝術、看故宮書畫、知故宮政治、懂故宮建築,
或許,可以考慮,攜帶著醫學口罩,
前往北京一探故宮究竟了。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14 U.CR+慈善公益路跑]意外收穫,跑步賺加菜金!!

上週末才剛入手的總五獎座已足使我沉浸陶醉好一陣子,
沒想到,
路跑新紀錄竟又在一週內刷新!!!
正當秋高氣爽的2014年還剩下4場賽事之際,
具先見之明地follow健健團隊友們報名參加贈送心跳帶的路跑賽,
成績雖未破個人PB,
但居然榮獲個人最佳名次,
真的,這大概就是我半馬生涯的最高峰了~~~

感謝隊友不離不棄地陪伴!!!!
有你們真好~
終於等到全體大合照!

【2014.10.19  U.CR+ 哪裡有需要 愛就在哪裡 慈善強身公益路跑】
賽事距離:21KM
大會時間:1:53:22
晶片時間:1:53:09
名次:分組第一名
比賽路線:大佳西區(基10【林安泰】疏散門)↔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中山橋↔兒童育樂中心↔ 水站1(百齡橋下,基左16K)↔百齡左岸河濱公園↔ 洲美橋(救護站)↔社子大橋 ↔水站2(基左20.75K) ↔水站3(社子島觀景平台)↔淡水河右岸自行車道11.1K折返

賽前看到又是在大佳河濱公園起跑,
心想跟今年已參加過的那些比賽一定又是相同路線,
一想到即將第四回跑一模一樣路線,
還真的有些提不起勁!

疏不知,這回竟然是往反方向跑哩!!
不知是否參賽跑者與我想法皆相同,想說一定又是經常出現的那條路線,
導致參賽至今,首度出現起跑線前所有選手都站錯方向的烏龍事件!
妙的是,在漫延了好長起跑隊伍的這段期間,
也未見工作人員來指揮與糾正,
直到起跑前3分鐘才發現怎麼沒鳴槍大家卻開始往前移動?!
蝦!原來是站錯方向啊~~~
許多早來卡位的跑者當然不願白白喪失絕佳起跑位,
這麼一來所有人就這麼卡在不願移動及必須移動間不得動彈.......
工作人員此時又傳來不得要領的廣播內容,
唉,
還沒出發,心裡即有不祥的預感。


在跑者參賽經驗都相當豐富的路跑年代,
評斷一場比賽最基本的指標就是補給天氣
既然操之在老天爺的氣候凡人無能為力,
補給這種事在人為的規劃,就很容易被選手視為主辦單位是否用心的標準。
這次補給設有3個水站,也就是說來回共6個。
要說6個水站少好像也還好,
平均換算不到4公里有一個水站。
只是半路上聽到跑友說,「怎麼每個水站都是水跟香蕉??? 我們又不是猴子」 XD
當時心裡也默想著,『是啊!21公里的補給應該要來個運動飲料吧!』
且一開始水杯即零零落落,也難怪後頭跑者抱怨沒水喝的窘境了。
邊跑的確有邊回想上週大溪龍山寺的檸檬、鹽巴、梅粉等夢幻補給品!!! 


但這些小缺失倒是沒影響我遠眺北投焚化爐跟欣賞基隆河往社子島的沿途風光,
趁著跑步空檔,偷了幾眼風光明媚的波光粼粼,
折返途中,還看到有隊伍在練習划舟的整齊吆喝,
幻想著,若能在這片隨波逐流河面躺在船上來場日光浴,搭配瓶香檳,
好像也不用直嚷著要出國度假了!
哈,此為長跑時閒來無事之內心戲是也。

折返後,照往例隊友們好心人來著幫忙報名次,
感覺略有差距也就不急著邁步追趕,按自己速度往前依舊。
此時,竟然遇到一位跟我速度相差無幾的男選手,
一般人不太喜歡有不認識跑者一直跟著,
但我想說難得有速度相似,跟著他跑比較不會怠惰,
對方也不以為意,兩個互不相識的人就默默地一路跑了7、8公里,
跑到其他跑者上前來說:你們這一對很厲害,跑很快喔!
哈,真是誤會大了!
完跑後也特地去跟那位男生道謝,感謝他願意讓我亦步亦趨地跟隨。
一直聽我的Runkeeper報時,也很煩吧!? XD


後半段默默地超越2名女選手後,
想說成績應該有比想像中好些,
不過成績證明上頭沒列印排名,只好前往人工查詢。
「妳分組第一名喔!」工作人員這麼告訴我。
OMG~~~當時還故作鎮定道謝,心中還因擔憂口頭報成績的正確性不敢高興得太早,
直到瞄到主持人手上那張成績單這才有了貨真價實的雀躍!!
另一個unbelievable的大確幸則是分組前三名竟然也有獎金耶!
官網上僅寫著男女總排名前三名才有獎金,
能上凸台領獎盃已感念萬分,竟還有錢可以拿!!
當場對苦苦陪伴我等候的健健團隊友承諾,
晚上慶功宴加菜金2000元啦!!!

查了賽後公布的總排名成績,
發現竟然跟上週大溪龍山寺一模一樣,
名列女子組總五。可見天涯海角奔跑成績也都差不多~~

等待許久的頒獎場面終於在幾乎所有隊友都回來後結束,
冥冥之中讓隊友們與我同歡,加上從天而降的獎金,
也不忍苛責經驗不足的主辦單位,
希望下回能更圓滿。


在奔馳產生的腦內啡隨著時間流逝逐漸失去止痛、鎮靜功能後,
足部的疼痛感這時終於傳抵腦部。
回家一脫鞋,不得了,
白襪上竟染血!!!
上回砍掉重練的大拇趾指甲還沒長大成人,
這回換食趾指甲整片瘀青到滲血,也有些鬆動,隔天還是腫腫的。

唉,我的路跑命運,伴隨屢創佳績,也是要付出點慘痛代價!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14桃園大溪龍山寺馬拉松賽]Gore-tex也無用的全身溼透超半馬,獲總五佳績!

除了情義相挺,找無其他理由,
讓人願意從4:30 AM天未亮起床,直至6:00PM天色全黑才到家,
整整超過12小時的辛苦奔波,
就為這場超半馬比賽,
更遑論一路滂沱大雨相伴相隨。

但此賽事意外大豐收,可謂先苦後甘永不放棄絕佳代表作。

【2014桃園縣大溪鎮龍山寺馬拉松賽】

賽事距離:26KM
完賽時間:2:29:38
名次:女子組總排名第五名


賽事路線:龍山寺廣場(台三線信義路31.8K)右轉-->35.9K左轉中華路-->494號前左轉慈康路-->銜接台七線復興路一段-->慈湖銅像繞圈折返-->經國紀念館右行台七線復興路往大溪方向-->萊爾富前右行美華里美山路-->右轉金山路美華國小折返-->直行美山路一段151巷右轉-->台三線信義路328巷右轉-->台三線信義路大溪鴻禧右轉-->過寄暢園後右轉至側門折返-->大溪鴻禧路口-->穿越馬路至終點龍山寺廣場


大溪永福龍山寺
連問好幾位桃園人,卻沒有一個人聽過此貴寶地,
其中一人還是大溪人哩!!!
So, where is it?  
這麼說好了,那是一個,
從台北凌晨5點出發,台北火車站搭至桃園火車站,還需要坐50分鐘接駁車才到得了的"郊外"。
直到跑完才搞清楚原來寺廟位於半隱居的鴻禧山莊附近。
抵達會場時已7:10 AM,傾盆大雨中。

賽前擔憂雨天比賽跑鞋進水不舒服,會重蹈之前黑指甲的覆轍,

特地改穿Saloman登山越野Gore-tex防水鞋上場,
雖笨重,也總比鞋襪全溼磨腳來得好些。
不過現場看到遍地溼漉漉,實在讓人生起一股想原車折返的打退堂鼓。
只是完全沒敢把心裡的OS說出口,
這種怯賽念頭實在太丟人了。
趁著起跑前沒雨的空檔合照
想當然,又是一個壓根不知路線為何的比賽。
賽前有在運動筆記上瞄到試跑分享文,
但沒有親身經歷,實在難以想像坡度或難易程度。

anyway, 咱們就是從大馬路上開始這段奇幻之旅。
從沒有封路的台三線開始,開始的馬路還算大條,
但沒有三角錐或警察伯伯之處,真有些危險。
特別是台七線往慈湖方向,傾盆大雨中卻仍有許多車輛呼嘯而過,其中還不乏遊覽車!
就這樣在大車小車旁奔跑,
現在回想都覺得好危險啊!!!
台七線時剛好一陣強降雨的moment,被捕捉到如此狼狽的畫面,
人車同道之景,其他賽事也絕少出現吧~
現在看照片竟有種善男信女徒步繞境祈求神明保平安的錯覺....... -_-
路上碰到頭幾次大雨,實測Gore-tex昂貴售價的功能實在沒話說,
除了腳踝處襪子稍溼之外,其餘皆乾爽無比,
正當心中不停稱讚Gore-tex效能絕佳,沒枉費我穿了一雙笨重的越野跑鞋時,
13KM某條產業道路下的強烈降雨,
從天而降的雨水就這麼沿著鞋舌處,奔流入鞋不復返....... XD
整整後半段的比賽,依然如過往比賽般,在鞋襪全溼的艱難中度過。
況且因為是防水鞋,相對排水效果不佳,
後半段前後皆無跑者時,只有鞋子不停傳來的哺咭哺咭聲與我作伴,
還有跑友超越我時說:「你的鞋看起來排水效果不是很好喔!」
天地良心~~~~我也千百個不願意啊!!

撇除下大雨這難以掌控的因素外,
這場比賽也有不少趣事。
忽略降雨的不便,維持均速往前時,竟慢慢開始遇到提早15分鐘出發的全馬選手們。
全馬配速跟半馬當然不同,
正當默默地超越路上的全馬選手時,
突然聽到後方傳來一陣聲響:「大哥大哥,快點追上去,我們怎麼可以跑得比女生還慢!」
沒多久就有一名男子跑至身旁,
除了感謝誇獎外,我只能說:「大哥,我跑26K的,你們慢慢跑啦!!!」

再往前沒多久,又遇到一次同樣狀況,這回更妙,
裝扮豐富的年輕男子跑到我旁邊,問我怎麼跑這麼快,
還是感謝誇獎,但他竟然拿起隨身攜帶的小相機拍我!!!??
天啊~~~ 一定要這麼狼狽地入鏡嗎?!
在全馬半馬交錯點再次遇到他,
乾脆拉我一同合照,如此熱情著難拒絕,
想到他們可以這麼開心的跑步,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在FB找到他,每場比賽都拍好多照片,超棒的賽事全紀錄!!!


大推薦賽事補給,安排得相當密集且豐盛,
運動飲料、香蕉、檸檬片、鹽巴、梅粉樣樣不缺,
甚至看到黑松沙士、人參茶跟水餃!!
感覺喝了汽水應會狂打嗝,只好忍痛放棄。
更有趣的是休息時聽到身旁路人聊天說起他剛吃了20幾顆水餃! 是有這麼餓嗎?!

大會事前就通知,只在第一個水站發放環保杯,
雖然必須拿著杯子跑完比賽,而且想換飲料喝得先把原先的飲品喝完,這麼一點不便,
卻可減少許許多多紙杯塑膠杯的浪費,
很值得國內其他比賽學習。畢竟,地球只有一個。
跑步讓人更健康,我們也要讓地球更健康才行!!!


這場奇幻旅程最妙不可言的,莫過於此路線如何探索出來?
沿線咱們經過大馬路、產業道路、鄉間小路、社區道路,還有適合棄屍的荒廢山路!!
一路上可說都在膽戰心驚中度過,
聽說全馬選手還跑了更多需要邊跑邊默念阿彌陀佛的路段.......
由於事前未研究路線,不知26K跟42K到哪裡分流,
很怕一個不小心就跑到全馬路線去了~
沿途還問了好幾位工作人員:26K是跑這裡沒錯吼!!

跑到後來,前面選手間距逐漸出現,有好長一段路我的前後方100公尺內都沒有選手,
忽然聽到前方工作人員跟我說:妳是女生第四名喔!!!
天啊!! 是嗎是嗎? 
接下來陸陸續續都有工作人員,甚至還有對向折返的選手,沿途幫我報名次!
雖說大家報的名次不盡相同,但足以讓我風雨生信心!!!
在充滿人情味的加持下,一邊確認後方沒有其他女跑者會突然竄出,
就這麼用盡最後一口氣,繞出大會精心安排的鴻禧山莊賞屋之旅後,返回終點線!
聽到蕭會長廣播,這才知道,原來勇奪女子組總五的最佳成績耶!!!!!

頒獎地點竟然選在神明桌前,超妙!
有神明的在旁監督,誰還會介意起跑時沒有晶片感應呢?!
看似小巧,但超有份量的獎座,當然是這回最令人歡喜的重量級果實!

終於盼回全馬選手,大合照!


看來,
真要離開大台北地區,才有機會奪得佳績!!!
哈~~~要來好好研究一下接下來各種地方型賽事了。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共享。共傘。

One gadget triggered my memory.

猶記當年小綠綠時代,透早趕著出門搭220公車,
或許是為了減輕書包重量,也或許只是懶惰,忘了多雨時節帶傘以防萬一,
果真半路就下起雨來.......
衡陽路下車後,雨仍未見停歇。
倒楣的正準備用小跑步快速通過重慶南路,直奔校門之際,
後方及正上方竟然多了道影子,
竟是一位 互不相識的小綠綠,
與我共享她的傘,
救我一命。

那天一早小插曲讓我下定決心,
下回若是遇見沒帶傘的落湯雞,
一定也要記得救人一回。
沒想到過沒幾天真的剛好又在上學途中遇見一名未帶傘的小綠綠,
甫才受人恩惠,感念正上心頭,
二話不說快步上前與她共享傘,
雖短短一段總統府前的重慶南路,
但幫助人的開心,滿載。

你有幾次,忘了帶傘出門,卻不巧地遇上傾盆大雨,只好眼巴巴望著前方那些撐著傘的路人?
你有幾次,巧遇傾盆大雨,不慌不忙地拿出隨身帶著的傘,身旁卻衝過一名全身濕透,急著尋覓躲雨處的倒楣鬼?

當年或許是因對方穿與我相同的制服,
才會毫不猶豫地衝上前幫助她。
sometimes uniform is a kind of code.
但若是路人甲乙丙丁呢?
想要幫助別人,卻被認為冒失或唐突?!
並非冷漠視而不見,而是擔憂好心被雷親,
搞不好對方就是想漫步雨中啊!

時常懷著如此困惑,
終於在看到這篇文章時,
在心中吶喊:This is the gadget we need!!!!
一個小物的發明,
讓你不用言語,即可發出被需要的訊號--It named "Umbrella Here."
引用自Tech Orange網站
這是來自香港企業的創意發想,
概念就像空車的小黃,車頂上的燈會亮著一樣,
When your umbrella is available, turn the light on.
「燈亮,代表我的傘可以與你分享。」
讓害羞主動幫助別人或被別人幫助的你我,
能知道對方的心存善意,
昇華言語的唐突及分享的價值。

此產品預計明年量產,
但聰明的企業當然不會只設計出一種功能,
Umbrella Here 更能夠反應天氣,提醒你應該要帶傘出門喔!
以及更進一步的交友功能。
但如同文章所說,
或許應該先推廣此觀念,
以免路人甲乙丙丁誤會這亮著的燈是種新的裝飾品~~~

(詳細文章請點選連結,或參考Tech Orange網站)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4/09/29/umbrella-here/



Well, this is really a cool invention. 

更勾起十多年前的短暫回憶。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03年新北市工安盃路跑]難得的9K小確幸

就是這場涼爽的比賽,
讓我誤會,夏天已遠去。

一如以往賽事,在眾人吆喝下,火速提交個資,莫名其妙完成報名手續。
也許因免報名費,特別容易淡忘,
直至,
原訂9/20比賽的工安盃,因突如其來的颱風攪局而延期,
嚇唬人的鳳凰,讓已經調好鬧鐘準備早起跑步的我,
依舊早起,
只是改成在陽光明媚的辦公室裡,颱風班。  XD

延遲了整整一周,
才踏上至新北市後首次前往的板橋華江橋下,自行車道。

雖然賽事延後對許多人造成不便,甚至無法參賽,
但卻讓我得以避開一個月中某幾個不是很方便跑步的日子,
養精蓄銳,透早狂奔!!

【103年新北市工安盃路跑】
賽事距離:9公里
完賽時間:45:08
晶片時間:44:56
總排名:115/1500
賽事路線:華江自行車租借站-->自行車道-->大漢橋下-->自行車道4.5K處(折返)-->華江自行車租借站

有鑑於印象中的9月都還相當炎熱,
原本對7:00AM 才起跑很是擔心,擔心下場會是狂花錢美白,
但事實證明,
更應該煩惱的卻是隔天那場更早起跑的比賽啊!!! 

或因延期,也或許是地點較不熱門,參加人數不如預期地多,
總之,很輕鬆就穿梭至前段班起跑處~~
一路上,絲毫不見擔憂的陽光透出雲層,
搭配些許微風,真是愈跑愈起勁!!!
又遇上原本沒料到會出現的攝影機,怎讓人不微笑與對呢?!

雖然都是自行車道,但沿途風光不俗,就借用專業照片來回味吧!

賽後看了完賽成績,

相同的距離,竟跑出與Mizuno女子路跑差不多的時間,
但上次仁愛路的奔馳,明明是奔到心臟快跳出口般的痛苦啊!
怎麼這回心臟卻還平平穩穩地好好跳著,
回來也不覺太過疲累,
不太相信功力在這段期間內如此大增,
莫非是比賽前練習間歇跑的成果!!!???

話說練習間歇跑時痛苦程度是真的比比賽時難受得多!!!
跑短程賽事,多練練間歇跑實在會有令人驚艷的成效喔~


雖說是自家人舉辦的小確幸活動,
但身為跑者,還是有點小小建言啦!!
如果完跑證書上可以有分組排名就更棒嚕~
至少把男女生分開咩,
跟那些飛毛腿比成績實在太自不量力,
只想知道女生組的名次,
如果網站上有成績可以查詢,也會更好。
提供給跑者查詢也較為方便。

Hope every other races will be better lol!!!


只是啊,
一場免費的路跑,
反倒花了350元交通費搭乘小黃前往,
唉,每次都想哀號:「誰說跑步不花錢啊???」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康軒幸福校園RUN] 一直想要落跑的曬黑路跑!

內心還沉浸在昨日新北市工安盃舒爽宜人的小確幸中,
極度討厭早起的我,本週連續兩日早起比賽,
且都在離家甚遠的新北市境內。
原本幻想著若是康軒路跑能同昨晨一樣的微風陰涼,
應該可以輕鬆完賽,早些補眠去。
只好放上前一天照的比較能看

沒想到,首度在新北市三重、蘆洲堤外參賽的這場半馬,
絕對可榮登史上最難跑半程馬拉松前三名不為過!!

【2014康軒幸福校園RUN】
賽事距離:21.0975公里
大會時間:1:54:49
晶片時間:1:54:39
分組排名:第6名

賽事路線:大台北都會公園-->左轉疏洪八路-->右轉往成蘆橋方向->成蘆橋下-->左轉腳踏車道-->過腳踏車山洞-->上堤防濕地腳踏車道-->堤防盡頭左迴轉下坡->右轉淡水河畔公園-->重陽橋下-->國道一號橋下-->台北橋下-->忠孝碼頭->忠孝橋下-->;中興橋下-->新北大橋下-->二重疏洪運動公園-->重新橋下-->;左轉疏洪十六路-->右轉疏洪五路二段-->直行右轉疏洪十二路-->右轉疏洪一路-->十號越堤道下左迴轉-->直行疏洪一路-->左轉疏洪十路-->會場

上方路線之所以特別把經過的橋都用紅字表示,
是因為,
I really thanks for those bridges!
整條21公里路程,
除了路過那些橋下的3秒鐘左右,可稍稍躲避日頭外,
沿途完全沒有一片樹蔭可以減緩日曬的苦痛。

事前完全不熟悉路跑路線,
甫一出發,已開始發威的太陽亦步亦趨地緊跟著,
原本還樂觀認為,
也許之後的路線就會好些,或是會如同昨日般,轉變為陰涼好天氣。
無奈,一切都是枉然的幻想。
尤其當跑上堤防上腳踏車道,較高的地勢,曝曬感受更加強烈,
當時實在有股衝動,不想跑了!
想直接衝下堤防旁的樓梯,去哪裡躲太陽都好。


這成績看起來其實頗不賴,跟萬金石半馬成績差不多,
靠的都是前10公里拼命的代價,
心中想的只有「跑快點才能少曬點」,只能說"躲太陽"實在功德無量。
但太陽大也相對消耗的體力更甚以往,
跑完這10公里,心中仍在哀號『還有另外那10公里等著我啊~~~』

今天天人交戰的念頭源源不絕一波接一波出現,
首先是出現在前5公里--「我要棄賽啦! 不然跑完這場,是要花多少力氣跟時間美白?!」
但由於堤外道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我連哪裡是哪裡都分不清楚,
此想法很快即被拋棄。

後10公里的路程,則是在
「我應該要跑快一點,才不會被曬成小黑人!」,以及
「好熱,我實在跑不動了。停下來走走吧~」
相互拉扯對抗,或跑或走,邊珍惜地使用享有天降甘霖般短暫清涼的海綿,
伴隨汗如雨下的天人交戰直至終點。


這場熾熱豔陽曝曬的人肉乾路跑,
想必實在太痛苦,
因為在這巨大的痛苦中,卻是這麼多比賽以來,
沿路跑友跟我講最多話的一次。
想必大家都是在苦難中前行,需要分散些注意力。

特別感謝在18公里處遇見的大哥,
當我真的無力,直接當起步兵來時,
他從後頭超越我時說:『嘿,妳前18公里都跑在我前面哩! 妳跑得很好,加油~』
天啊!!! 聽到這句話,
怎麼可以不再度燃起心中已經曬到沸騰的熱血,
在最後3公里放棄領先的位置,
只好又再度咒罵著太陽,一邊慢慢跑起來~~
大感恩!

還有還有,
那位沿途與我或近或遠時速差不多的年輕人,
想必在某個補給站,休息太久,漸漸落後他許多,
再抬頭,只能看見他的背影,我也無力再追趕。
最後一公里左右,不知為何,竟又跑在他後一步之遙,
應該是看到地上逐漸靠近的影子吧!
他忽然回頭,發現是我,驚訝地說:『妳怎麼又追上來了?』
哈,這反應實在太好笑,如果不是快被烤乾,還真會笑出聲來,
但只能用快見底的力氣回他說,「其實我快不行了,沒有力氣了。」
就這樣沿途幾次相互加油打氣,鼓勵一番,
便與他差不多時間奔向了一看到它就令我快痛哭流涕的終點線。

感謝沿途互相鼓勵打氣的跑友們,
愈是艱困的路跑環境,只要再簡單的一句「加油,不要放棄」,
真的可以讓人重新奮發圖強。
往後我也會繼續替身旁的跑友們加油!!


果然,
秋老虎力量不容小覷,
體力盡失到也沒力拍照了,就算拍了也是狼狽貌,
只好,獻上有待美白的背面,
以及美白中的正面。
哈哈~~~ 

唯一值得慶賀的,
2天30公里,完賽。

BTW, 教師節快樂唷!!! This is the point for today's RUN~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讀後小感]騷動你,慰藉你--The News

個人認為,
這本《新聞的騷動》算是Alain de Botton作品中,
較為嚴肅以對的一本.......
但卻與我目前的工作有著連動的內涵.......
原本想等看完陳玉慧的《時代的摺痕》後一同寫寫讀後小感,
但眼看手邊有兩三本書已開了頭,
唉,想的永遠比實際完成的還多更多。
This is Life.

有些類似《宗教的慰藉》的書寫方式,

寫的是各項類型的新聞,理想中的報導方式,
需要更多的善意、更多自我省思。
如同de Botton心目中,宗教應該透過各種世俗、通俗的呈現手法讓更廣大的無神論者能夠接受。
而新聞應該跳脫小格局、目光偏狹的角度,
才能避免目光如豆、摧毀獨立思考的災難。


很喜歡de Botton用欣賞畫作的比喻來思考新聞,

單看以下這幅圖,
除了猜測這靛藍色的皺褶是出自於某件服飾,或是某床棉被的一角,
大概就看不出其他端倪。

他認為,這就是現代新聞報導的盲點--「我們站得太近了。」

從一則漫長的事件中沒頭沒腦地擷取一小段發展,又沒有說明這些事情背後的背景情境,卻正是許多最重要的新聞事件所受到的報導方式,難怪我們會感到無聊乏味。
那這一角究竟為何?
這其實是義大利畫家提香的〈傑羅拉莫‧巴巴里戈畫像〉(Portrait of Gerolamo Barbarigo)
一幅必須在至少一公尺外的距離欣賞,才看得出其中的誘人魅力的畫作,
卻因為選錯觀賞位置,在距離一、兩公釐下看著一幅畫,
難怪看完還是直嚷嚷甚麼都看不懂啊!!

當然,因為你站錯位置了。


顯然,不僅只有在高強度媒體競爭下的台灣才會引起對新聞的反思,

這世上每個國家的新聞機構,
也都有類似的情況。
套句de Botton說法:
新聞絕對不是一群天使合議決定的結果,而是一群通常疲累不堪且壓力沉重的編輯,在角落辦公室裡匆匆召開會議。
編採會議中決定哪條稿單可以登上版面,哪個議題能上頭版頭,
不能說這些選擇都是偏見,
但無法百分百的客觀,這是一定的。

每天看的報導,是選擇性的真實
經過層層守門人篩選過。
那要如何改變與提升???
de Botton提了--
新聞機構應當針對自己認為這個國家最主要的需求,而從中挑出能夠回應此一需求的事件。
說的是很好,
但為什麼電視上還是持續不停播報柯O東吸毒案的始末,
甚至牽扯到過往情史、交友範圍........
對國家需求的判斷在哪裡???
在''名人"篇中,他認為就算報導名人新聞,也應該有更崇高的意義,
比如說,
透過他人的成就,讓觀眾了解這些是經過多少付出的辛苦,
而不僅當成是一則娛樂新聞來對待。

well, 這些崇高的理念與價值判斷,
提供了一個想法,
但實際上的執行面仍有待許多艱難的考驗。
可以想到本書取名為"騷動"之意,
先讓你對新聞有新體認,不再全盤接收後,
"改變",則又是另外的篇章了。

de Botton以心靈層面來"騷動"讀者的功力還是很到位的,

他對新聞機構報導新聞的內容、取材、方式,並不認同,
見於許多諷刺性的話語,
當今這個時代,如果有個獨裁者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並不需要做出對新聞下達禁令這種顯而易見的暴政措施。只要確保新聞機構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絲毫不用說明事件脈絡,同時又不斷改變新聞議程,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相互關聯......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並且摧毀他們改革政治情勢的決心。
這........應該是種陰謀論吧。
果然,有些事情必須想得複雜些,
單純的孩子是看不出陰謀的!!!


另外諷刺的一句話,更是發人省思。

在福婁拜看來,新聞媒體造成的影響深具感染力,只有完全不識字及不曾受過教育的法國民眾能夠保有適當的思考能力。

雖然這麼說有點過份,

但我真的下班後完全不會想把電視轉到新聞台,
寧願看奧利佛作菜,或是重播N次的蝙蝠俠都更吸引人~
倒不是看新聞會使我喪失適當的思考能力,
一方面工作上已經接觸一整天新聞了,
另外daily news(非專題節目)的重複性及瑣碎性,
時常有浪費光陰之遺憾。

所以,我就只好繼續看書、跑步、寫讀書心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