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那些說不定的人生片段] 臺北人。

老哥20年來斷斷續續停留臺北或島內外,
外地、國外唸書或工作,來來去去,
大小紙箱們每隔幾年就會錯落於侷促的老公寓內,
等待它們的下一趟旅程。

「臺北是我的家鄉,但卻是一個對年輕人極不友善的城市」,他不只一次勸服著我,離開臺北,至少去個買得起房子的城市吧。

總意興闌珊,害怕改變,像溫水煮青蛙,覺得鍋子裡的水好溫暖好舒服呀~~
這些年過去了,他走了又回又走,
而我始終在這裡,
做我物換星不移的—「臺北女生」


From: http://www2.cool-style.com.tw/cool/2012/05/71.jpg

是啊,
近捷運的巷弄間,棟棟建案豪宅,要價不斐,
緊鄰公司旁的建案,儘管再不景氣,看板上「3,998萬元即能成交」的數字屹立不搖,
不時耳聞房價下跌、房仲業績慘澹,但跌幅與薪水漲幅同樣牛步,
臺北房價永遠都是背了房貸沒了生活的天文數字,極不友善。


幾年平凡歲月的上班族生活,往返家與公司,
上班、忙碌、肚子餓、下班,
日復一日的車廂、便利商店、代步工具、閃躲的人潮、放空的臉龐,
沒有離開,絕少想念。
這幾年加上四處相揪跑步運動,
舉凡熱門練跑地點,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師大操場、臺北田徑場,
不停地借過、閃躲,跳躍等各式傷膝蓋的動作......

悶燒著,被束縛的臺北人。


只有當飢腸轆轆點菜前慌亂地換算幣值,或是計算著小費金額時;
只有趕著平日八點週末五點歇息的燈火,急忙抓幾件也要試穿的購物欲作祟時;
只有擔憂著入夜後的街道是否適合單身女子夜跑而躊躇再三時,
腦中對於家鄉的印記才會猛烈竄升,
不論多晚都不會讓人失望的夜市、小吃,及喧嘩不怕吵雜的熱炒店;
拖著下班後的疲憊逛逛百貨公司,竟是種無與倫比的幸福;
半夜10點鐘在臺北市區夜跑,也毋須害怕自身安危的安全。

竊喜著,我是幸福的臺北女生。


走在出入口眾,指標箭頭暈頭轉向的捷運臺北車站,
幾乎羞於承認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
再怎麼說,高三那年淡水線初開通之際,也曾抓緊通學時間,
搭到臺大醫院站的第一代使用者。
曾幾何時,今天要在盤根錯節的臺北地下街某號出口問我,
「臺北轉運站該往哪裡走呢?肯定是一副不辨東西南北的傻樣;
沒開啟捷運路線圖還會搭錯車的轉乘路線,
拿著導覽地圖在手的觀光客恐怕比我更了解捷運路網,
連跟朋友約著見面,也得依靠不間斷的話筒,才找得著彼此。

焦慮著,沒能與時俱進的臺北女生。

photo credit: designspiration

這是一個讓許多臺灣人又愛又恨的城市,
恨她的資源盡享、恨她的貧富不均,恨她的菁英勢利嘴臉,
愛她的無所畏懼、愛她的無限可能,愛她的便利不怕孤單。
「這個城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明明負擔不起的,卻人人都要打扮光鮮亮麗,不斷餵食肥大的慾望:吃啊吃,買啊買。」
這城市雖曾讓我失望,讓我厭惡,讓我徬徨,
我卻也沒忘記,她的燦爛光芒,其中也有一個我,

「可其實,臺北的輝煌繁華,都是臺北女生撐起來的。」~許菁芳


不像許菁芳筆下的臺北女生,
逢年過節拖著行李箱搭乘高鐵返鄉,
我的生活始終在此方。

他方,是還沒有抵達的未來,
他方,是以為沒有以後的過去;
此方,是藏著美食咖啡的記憶、甜蜜淚水夾雜的戀愛回憶、還有大哭大笑的眼角痕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