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讀後小感]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How to Really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

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 
"How to Really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
                                                                                        ~by Henry Hitchings

那時候看到這本書名相當有趣的小書,忍不住買下去。
過了好久的今天才看完! 有點沒效率.......
(但既然書名叫做 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好像開宗明義就是要讀者不用看完吧!?? 哈~)

為什麼要談沒讀過的書啊?? 因為作家太多、作品出版速度太快,而我們的時間太少了!!!
而且,有些書從小聽到大,但,誰又真的看過咧?
你看過希特勒的"我的奮鬥"、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喬伊斯的"尤里西斯"、但丁的"神曲"嗎???
哈哈哈~~~我都沒有,雖然都聽過!
誰知道人生在世,啥時會有人跟我們討論這些歷史名著啊??

這時候,我想這本書就派得上用場了
不過作者寫作的時候,東拉西扯,要真的清楚知道這些我們沒看過的書在講啥,
可能要用點心才行了! 算是我對於這本書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但作者還算幽默,所以自己用點功就好。

作者也會幫你整理一些讓你可以吊書袋的名言--
--適合用於社交場合的莎翁名言:
*強調名字只是約定俗成,毫無意義時,可以說:
What's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word would smell as sweet
(名字有何意義?玫瑰不管叫什麼,都一樣芳香)  /茱麗葉, "羅密歐與茱麗葉"
--伏爾泰說過:A witty saying proves nothing. (油嘴滑舌一無是處)

還有,什麼叫做"卡夫卡風格"(Kafkaesque)??
--是指事物怪誕、荒唐又複雜,可用來形容各國官僚或司法體系中離奇又莫名的缺失,特別適合套用於扭曲的政治體制、一些非比尋常的演出,或是想訂高級餐廳的位子過程卻千辛萬苦。

這些東西沒人告訴我們,誰會知道啊!!!

作者幫我們省下不少的麻煩,像是整理了一些經典名句、非讀不可的作品、
作者舉了許多有名(雖然大部分我都沒聽過....)作家跟他們的作品
有些聽起來相當不錯~當做延伸閱讀的材料好了!!

我現在想看: 約翰 厄普戴克的"兔子四部曲"、
馬丁 艾米斯(Martin Amis)的"鈔票"、
伊恩 麥克伊旺(Ian McEwan)的作品,
至於其他像是"戰爭與和平"、"神曲"、"伊里亞德"......就等相當有空時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