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挑戰北橫-棲蘭山路跑]就算疼痛, 依然感動的全馬

第4馬,
早知道山路定是場硬仗,
沒想到如此之硬,
2天後仍不良於行,只得去看中醫療傷.......

中醫師把脈後一語道破:
「妳個性太好強、不服輸」
最後還加上一句「這性格是基因造成的。」
也就是.................無解。

好吧好吧,我也知道,結論也早已下好,
「這輩子,就只好這樣繼續跑下去。」

【2015挑戰北橫-漫步棲蘭山 林蔭路跑】
賽事距離:44KM
晶片時間:4:38:15
分組名次:第11名
賽事路線:英士國小操場--台7線88K--明池遊樂區入口(66.5K)--折返--英士村


當初健健團一陣吆喝,
「ㄟ,越野組44K跟漫步組24K報名費一樣耶!! 妳要不要改報44K,比較划算?」
「是喔,我想想.......................好挖!好挖~」
一念之差
就多跑了20公里!
凌晨4:00,
拖著怕再次睡過頭結果根本沒睡好的疲憊,
搭乘原本要補眠但被很瞎一路問路的司機擾得肝火直升,
晃啊晃啊來到了,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

活動簡章寫著:
山區終年煙嵐繚繞、雲霧飄渺,即使溽暑夏天,也非常涼快,跑步往來於北橫公路棲蘭和明池間景觀瞬息萬變,轉過一個彎又是一個驚奇!
所以山上會很涼???!!
對於知識,秉持時時懷疑的精神,包括本國氣象預報在內,
儘管氣溫顯示正午有接近30度高溫,
但仍操煩溫差有無大到得穿長袖,
卻因長袖新戰服與跑褲顏色不搭如此少女情懷因素,
最終免去一場熱衰竭慘案。

起跑1公里不到,
馬上後悔應該穿著背心,而非可能會曬成人肉T-shirt的短袖上場。
無奈........It's too late.


距離第3馬萬金石倏忽已2個月,
棲蘭山之行,難得能一賞國家公園預定地內茂密的蓊鬱
早早打定主意,
務必要以流連忘返速度行進。


事實證明,
莫非定律永遠都是正確的,
愈想要欣賞難得一見,就愈甚麼都瞧不見。


一開場即以7分,甚至8分速對付這說陡不陡,
卻是以綿延不絕溫水煮青蛙方式加溫的坡度,
跑前朋友告知,
去程北橫公路有長達12公里的上坡。
心中念茲在茲的慰藉,
「過12KM就好了,過12KM就好了..........
此信念支撐這段永無止盡的上坡路

好不容易的飆汗狼狽,終於撐到12KM,
但,為何我的大腿仍然舉步維艱??
原來,14KM後才是投胎重生後的平坦!!! 

面臨即將崩潰的爬坡,
很羞愧地說,甚麼棲蘭山、明池森林檜木美景,
早已被拋諸腦後,
只想趕緊終結苦難。
啥都沒看到,就算不小心瞄到也是無感。
健健團友提供之美景,只深入我眼中

到了回程一路下坡,才深深驚覺,兩旁的林蔭扶疏,
忒陰涼消暑,
只是,這時再也跑不快了。
尚存風櫃嘴下坡受傷過的恐懼,又因炎熱消耗過多體力,
起跑前未能調整為競賽模式,
後頭要提高轉速得多花好幾倍力氣,
事倍功半結果--
沿途竟被2位女孩超車!! XD
這........在半馬賽事中絕無可能發生啊~~~
原本決定在本場賽事銷聲匿跡的好強性格此刻扁了天使一頓,
決定不再膽小,
不管根本無力追趕,也要提高均速到5分半到6分之間

不知該感謝還是怨嘆驚人的腎上腺素,
後半段衝刺的速度其實早超過當天體能,
硬是調整了好幾次略感疼痛的部位,
甚至終點前還能衝刺超越。

果然,就在通過終點線的晶片嗶嗶聲響起瞬間
腎上腺素頓時停止,
一切緊繃即刻瓦解。

雙腿,彷彿被痛毆後的劇烈;
雙腳,如同被踩踏過的折磨,
怎麼看怎麼有事。


工作人員看到我拖著快殘廢的腳,一身蹣跚,
好貼心的主動幫我跑上二樓領取寄物袋,還要我趕緊坐在椅子上休息~
儘管體能不佳跑到快淚奔,但
主辦單位--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
志工們甘心的補給,
站站令我感動到回味頻頻


還沒進到補給站前,學生模樣的志工,一手拿水、一手拿運動飲料,
問你要左邊右邊?! 
跑者的聲音還未飄散,
飲料已落入環保杯,絲毫未浪費時間~

喝到一半,正好迎接下一位志工,拿著可樂,問你是否要不要來一點?
深怕打嗝難受,從未在補給站喝過汽水,
這次決定不要衝刺,
索性就來喝可樂吧~~~~竟然是涼的!涼的!!!
炎熱氣溫中竟能遇見涼可樂,還有涼啤酒,
一個忍不住就不小心喝了2杯啤酒!~~~ 就算打嗝也爽快呀!
真的感動到好想抓住志工的手猛力搖晃說感謝!!!

補給站還有海綿蛋糕,怕我們肚子餓沒體力,
志工還問「要不要幫妳切小塊方便吃?」
沒有吃甜點補給的習慣,
工作人員的熱情,就跟辦公室附近那間便利商店店員會記得妳每天點的咖啡口味一樣,
雖然嘴上沒說,
心底卻是銘感五內。


快到終點前某一補給站,
跑者們距離已漸漸拉開,
該站當時僅僅就我一人獨享,
已在志工「水與運動飲料各半」迅速補充下,
獲得短暫能量,
正當大口咬著沾鹽巴的檸檬之際,
一位原住民3-4歲小朋友拿著一大罐運動飲料,站在我面前,
動也不動。

只見他抬著頭,大眼睛咕嚕咕嚕轉專心地看著我,
「可是我已經喝飽了」念頭才剛閃過,
但立刻轉念,
「你這麼可愛,阿姨怎麼忍心拒絕你啊~~~~~」忍不住脫口而出,
火速把水壺打開,硬是裝了兩口運動飲料,
道別如此感人的補給站,
往最後4公里燃燒前進!!!
燃燒的結果--三層雪糕!

這場山路賽事人數雖不多,
但多為有經驗跑友,
除揪甘心志工外,也是沿途不斷與跑者相互加油打氣,數一數二的賽事!
熱情洋溢的自然互動,
盼能漫延所有大小路跑賽事。


留下清晰刻劃的曬痕,
印記細微鮮明的瞬間。

就算疼痛,
依然感動。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and 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