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跑路人生]天竺鼠繞圈圈時腦袋在想啥?

坊間愈來愈多有關於跑步二三事的文章,
有的是紀錄跑步的日記、
有的是鐵人三項或超馬的心路歷程、
有些則是雜誌的隨筆,
或是娛樂版的專訪......
每每看得讓我眼花撩亂,目不瑕幾。

其中,讓我有點擔心與困擾的莫過於,
三不五時就看到某藝術總監、某大公司董事長在書、在文章中娓娓敘述,
他的甚麼甚麼想法都是跑步時的腦袋運作中冒出來的........
每次,每次,都讓我佩服不已。

因為,跑步時我的那顆腦袋瓜,就像是尚待成形的果凍,
隨著步伐在那兒晃啊晃,
別說晃出什麼創意的思維,
連成形都有困難了。
現在,連光想隔天要穿什麼衣服都配不出來了!
因為,我的思緒完全集中在我每將踏出的那一步上。

還是要從接觸了"姿勢跑法"那一步說起啊~~~
過去, 我腦袋瓜也是可以利用跑步的時間想想隔天該穿啥、今天過得如何等等不著邊際的內容,
而現在,
每分每秒,都只能檢視自己下一腳踏出去所連動到的各項key point,
是否由腳掌前緣著地、
身體重心是否向前、是否前傾、
抬腿時是後大腿用力嗎?
把重點放在腳抬起的瞬間,而非踏下的那刻、
身體重心隨著腳步移動不停在兩腳之間交替........

我的天啊~~~ 你看看,光要注意這些撇步,
外加呼吸的吐納,
請問,我還會有時間想衣櫥裡有哪些衣服嗎???
我的腦袋瓜,完全只能呈現"放空"狀態,
而我的表情,不小心就表現出"專注"的模樣。

但就真的只是在想下一步該如何調整成最完美的姿勢罷了~
一個完美的姿勢,可以少花很多力氣,但多跑很多里路哩!!

常有人問說,啊你每次都繞著操場,或是在跑步機上跑,
不是超無聊嗎???
風景都一樣,都看膩了.......&*$%@$@!#$%
No, no no, 雖然也覺得在外頭路跑新鮮得多,
但我還是覺得繞著操場跑步,完全是我的「舒適圈」啊~~~

因為不必注意路上各種狀況,
可異常專心地focus在我的姿勢,
跑出最不費力,也最不會造成膝蓋、腳踝疼痛的步伐。
更要三不五時抓回已經跑掉的那些撇步,
畢竟跑到舉步維艱時,一切總是難以掌控,
只能靠意志力找回標準姿勢。
所以,仔細回想自己"破紀錄"的幾次成績,除了正式比賽外,都是在無聊的場地中創造的!!
每次出發前總想說今天來換條路線吧!!
but, 最後總還是默默地就在操場上結束了一個人默默地練習。 XD
 

唉,不過想想,I'm such a bor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