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讀後小小感]傳信人


《傳信人》 i am the messenger       markus zusak
是台灣出版社在出版《偷書賊》之後的作品,
但事實上,這本較偷書賊還要早完成。
我也是因為《偷書賊》才會買了這本書,因為上一本實在太精采!!

剛看到《傳信人》的書名,會以為好像是類似偵探小說的內容,
(我承認我在買的時候沒有很認真看書評......XD)
加上看到開始沒多久就出現的撲克牌--方塊A
就想說會不會是本緊張刺激的推理小說!!!!???  (好興奮啊!!)

結果~~~
這本完全是走溫馨小品系列的溫情小說。
敘述主角--艾德,一個19歲的計程車司機,還是無照的司機,
與幾個根據書中描述,相當也不如何的朋友整天混在一起打牌,
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
成為當地的名人。
之後在不所以然的情況下,陸續收到幾張不同花色的撲克牌A,
每張Ace上都透露了幾個需要他去解決的"問題",
一開始是陌生人的問題,包括~~
對付家暴的男人、缺乏信心的跑步女孩、患了老人癡呆症的老太太、需要一點鼓勵的神父、貧窮的新移民家人、窮困的單親媽媽......

在一一解決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問題後,
接下來的撲克牌的主角卻慢慢變成他身邊的人,朋友、家人,
他發現,有個口信從某種角度開始涉及他的個人生活。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幫助陌生人比幫助身邊的人還要容易。
有時候,我們較能體會不認識的人所承擔的苦難,卻往往忽略了身邊人的一舉一動。

艾德幫助的對象其一是他的母親,他從來不懂為何媽媽對他姊、弟都很和善,
唯獨對他,總是滿口惡言相向,從沒有好臉色過。
........在他終於勇於面對自己的母親時,
他媽媽對他說了一句,令我相當感動的話--
『要像這樣恨你,需要很深的愛。』

雖然我還沒當人家的娘(哈),但當看到這句話,我反反覆覆讀了好幾次,
體悟到這是句深刻到,光唸完這句話,就足以讓人流下淚的話語!

當然,this story has a happy ending.
是部可以激勵人心的溫馨小品,
雖然書中有關艾德與其好友間的日常生活敘述有點冗長到我很想快速跳過,
但我也從中看到許多美好的辭句,
在此分享,讓這樣的美好存在於網路的時空裡。

markus zusak這樣形容如何陷入戀愛~~
當她伸手倒茶,那動作彷彿也倒入了什麼東西,給在車裡冒汗的我,彷彿她握著一條線,線頭這麼輕輕一拉,就把我打開了。她進到我的心坎中,放了一塊『自己』在我體內,然後又再度離去。

他這樣形容孤獨~~
體內彷彿有種全然的、鋪天蓋地的孤寂。這份孤寂直接刺透我,不,它乃是歪七扭八斜穿過我。
其他的字,就留在我的手寫筆記本裡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