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認得幾個字?

看完張大春2007年前寫的 "認得幾個字"
之後感想之一 --我真的不認識幾個字........ >_<
(並再次回想到大學聯考國文悲慘的分數......)
 
這本書剛出來的時候,就很想買了,曾經在書店看過幾頁,
忘了為啥最後沒有帶回家??
直到最近去了師大附近布拉格二手書店,
雖然價錢不太像二手書的樣子,
但還是買下來,趁機增長些見識。

是不是只有文人才會這樣敎小孩?
利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人事物來機會教育,
當然我不知道張容、張宜(作者的一對兒女,書中小小主人翁)心裡怎麼想的,
但我覺得,如果有這種老爸,應該長大會感謝他吧!
雖說如果是我,當下應該也不想聽大人說太多玄外之音,
but,國文好真的粉重要啊~~~~~
長大才不會被人笑啊.......嗚嗚

除了張大春筆法幽默得讓我三不五時對著書猛笑外,
對於他家的小孩怎麼可以說出如此妙語如珠的回答,
才7歲 跟5歲的小朋友耶,令人感到相當厲害~

到底認了哪些字呢?
「璺」~讀音 同問,指的是陶瓷玉瓦石骨一類器皿上出現的裂紋,有所謂「器破而未離謂之璺」。
原來,最初是「打破沙鍋璺到底」啊~~~~



中國字果然博大精深。

沒有留言: